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智能XX何其多?(120116) 精选

已有 8264 次阅读 2012-1-16 10: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工智能, 智能产品

智能XX何其多?(120116)
闵应骅

    当下,智能二字用得很广泛: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终端,等等。我不想去抠智能的定义,咱们还是从1956年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一个会议上建立人工智能(artifcial intelligence,AI,)领域说起吧!说到AI,离不开John McCarthy(约翰.麦卡锡),因为artifcial intelligence这个词就是他造出来的。他去年10月23日刚刚去世于斯坦福,享年84岁,他在斯坦福大学服务40年。他于1971年由于AI方面的工作得到图灵奖,1991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他的创造很多,譬如大家知道的LISP语言、非单调逻辑、太空电梯。他的学生又研究了机器人、机器学习、知识表示、认知科学、形式哲学,等等。他真是一个思想家,思考的问题非常广泛。他1957年在MIT还实现了第一个分时系统。这都是真正的原始创新。在斯坦福,有一个房间演示最早提出的人工智能,就是房子里有好多挡板隔墙,机器人能够自己寻找路径,从这个角上走到那个角上,技术挡板移动改变一下,它仍然能。这就是最早关于人工智能的概念。
    50多年下来,人工智能一直可以算作一个比较活跃的领域。可是,在学界一直备受争议。在1980年代,热门所谓专家系统,甚至在商界、在中国,大家都热衷于所谓专家系统。其实,那是一个靠规则匹配的数据库。后来,冷下来了。1997年,IBM的深蓝超级计算机与世界国际象棋大师Garry Kasparov对垒,结果在纽约的第一场比赛他赢了,而在第二场休斯敦的比赛计算机赢了。许多人认为这是人工智能的成功。但是,McCarthy为之失望,因为深蓝凭借的是它超强的计算能力,并不是高级棋手对游戏深层次的理解。
    美国有一个是最流行的智力问答竞赛节目,叫做Jeopardy!(危险边缘)。Jeopardy!是一个涵盖时事、历史、文学、艺术、流行文化、科学、体育、地理、文字游戏多方面知识的智力问答电视秀节目。在该节目的独特问答形式中,选手必须根据线索提示找出答案,并且以提问的方式回答。譬如,当节目主持人给出提示信息:“这是一种冷血的无足的冬眠动物”,选手应该回答“什么是蛇?”而不是简单快速地回答“蛇”。去年2月,IBM超级计算机系统“沃森”(Watson)参加了智力游戏Jeopardy!挑战两位最优秀的人类选手Ken Jennings和Brad Rutter。这被称为是第一次的人机大战。可是,哲学家John Searle说:“沃森”并不知道它赢了,IBM是发明了一个巧妙的程序,而不是一个可以思考的计算机。   
    早在1965年,Herbert Simon就预言:20年内,机器可以做人类可以做的任何事情。McCarthy不同意,说要是那样的话,何必叫人工智能呢?进入21世纪,有人说:21世纪的技术---机器人、基因工程和纳米技术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有人说机器人将偷走我们的工作岗位。事实上,过去的30年,PC机演变到一个片,智能手机,云计算,贫富差距全世界都在扩大,百万工作岗位丧失,经济衰退,这种趋势仍未结束,技术驱动的生产力增长看来是一个主要的因素。一个基本的问题是:机器应不应该做人能做的任何事情。
    智能XX很多其实是商业上的炒作,不过是增加了许多很少人用、或者很少人能够用的功能而已。智能手机可以有千万种功能,你用了几个?现代照相机功能多得不得了,你用几种?增加这些功能无非是让他们更新换代而已。科学界应该研究的是机器应不应该、能不能做人能做的任何事情。科学素来研究那些最基础、最本质的问题,而不是浮在大面上的呜呜呕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529356.html

上一篇:技术全球化,采用国家化(111231)
下一篇:网友真正是朋友吗?(120119)
收藏 IP: 125.39.66.*| 热度|

34 黄华军 孙学军 陈安 王涛 李志俊 罗汉江 刘洋 赵凤光 谢龙 方晓汾 葛兆斌 黄锦芳 吕喆 黄富强 张骥 彭思龙 梁建华 武夷山 李伟钢 杨秀海 王随继 曹聪 董志刚 王鲲翔 王群 李猛猛 许海云 吴吉良 张玉秀 俞立 xchen liyigong hangzhou amwfhv

发表评论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