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1101RID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1101RIDGE

博文

《伤寒论》经方诗词书法卡片(桂枝加附子汤)

已有 3162 次阅读 2019-12-3 14: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分享桂枝加附子汤卡片。

 桂枝加附子汤是在桂枝汤方证的(发热,头痛,汗出,恶风,脉浮缓等)基础上,病人出现汗出不止,恶风,小便难,四肢拘谨,不得屈伸等症状。或者因为医生用药发汗过多导致汗出不止津液丧失,同时人体热量也随汗液流失,即所谓"汗出亡阳",须及时止汗,顾护阳气,所以用附子温阳止汗。这是由太阳中风证向少阴中风证的转变过程。附子乃中药中有名的辛热药,常用来温阳救逆时用。


诗词注解(蔷薇猫):

“风来梧叶怜摇落”,“几树惊秋”,“萧索披衣”,恶风也;“汗雨如愁”,汗漏不止状。

 

《伤寒论》条文: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上)第五

20、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

 

药物组成:

桂枝二两(君)

生姜三两(臣)

炙甘草二两(佐)

大枣十二枚(佐)

芍药二两(使)

附子一枚(药症)

 

药症部分

 附子

《神农本草经》:【附子】味辛温,主治风寒咳逆,邪气,温中,金创,破癥坚积聚,血瘕,寒湿踒躄,拘挛,膝痛不能行走。

《名医别录》:【附子】味甘,大热,有大毒。主治脚疼冷弱,腰脊风寒,心腹冷痛,霍乱转筋,下痢赤白,坚肌骨,强阴,又堕胎,为百药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7530-1208633.html

上一篇:《伤寒论》经方诗词书法卡片(桂枝加厚朴杏子汤)
下一篇:闲言碎语聊中医系列(四)大样本双盲随机对照试验”是否是验证中药疗效的金标准?
收藏 IP: 72.18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