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界限与自我实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自我源于思考 逻辑思维,创新实验,完整自我——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系统和全球知识传播体系

博文

外债与外汇储备的平衡

已有 6670 次阅读 2018-10-20 12:38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外债, 外汇储备, 平衡

 

前段时间李晓院长退休演讲时出了一组数据:“有学者测算过,截止到今年五月份,我国的净外汇储备也就是外汇储备减去外币负债,约为1.9万亿美元”。

我们来看一下,是不是这样。

一、外汇净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0亿美元。

这些外汇储备是怎么来的?按照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1985年开始的6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3752亿美元……这期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总额达到4.7万亿美元。

虽然按照中方的计算方式,逆差总额没有那么多,但也不会少于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贸易逆差,和海外投资利润回归,减去外汇支出,就成为了外汇储备。我国的海外投资利润较低,主要还是贸易逆差,所以也怪不得美国上下对中美贸易问题如此耿耿于怀。

李晓教授又担心说,我国外汇储备中,外资资产构成了很大一部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到今年四月底,规模以上的外资企业(含港澳台)总资产为21.68万亿人民币,按照6.45的汇率计算,折合成美元资产的话约为1.55万亿美元。占到了外汇的一半。

但是,这1.55万亿美元,并不是外资进入国内的数额,而是在国内经营、生产,获得利润增长后的值。所以说,我们引进的外资并没有那么多,只是外资在国内不断升值,占到了这么多。麻烦的是,如果外资要走,我们还真需要把1.55万亿美元奉上。如李嘉诚就跑掉了,消耗了我们很多外汇储备。

我们再看一下外债,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8年6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23764亿元人民币(等值18705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

我们有外债,这不稀奇,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前中国外债的很大一部分属于商业贷款,也就是说,企业的贸易和投资往来产生了大部分外债。并且,我国也主动对外发行美元债券。如前段时间就在香港发行了30亿美元的国债。并且,全球(其他国家)人民币外汇储备达到了1933.8亿美元,这主要是我国发行的人民币国债,如前段时间在香港发行了50亿人民币国债。

也就是说,外汇储备减去外债,约为1.2万亿美元,这才是我们的净储备。看来,李晓教授的估计还是高的。

但是,有了这1.2万亿美元的净储备,我们就能保证汇率的稳定,从而保证贸易不受投机资本的冲击。另外,我们不断提升外资的经营环境,就能够吸引更多外资,并留住现有的。

因为外债与外汇储备不平衡,不少国家都出现了经济危机,特别是外汇管制不严格时,国际炒家通过抛售一国货币,并利用外汇期货交易获利,造成该国经济危机、债务危机。


二、1997泰国金融危机

我们重温一下1997年索罗斯等国际炒家狙击泰国泰铢的经典案例:

1994年,美国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美元持续走强,泰国泰铢汇率因与美元固定,随之升值,结果出口下降。1995年泰国贸易赤字达到162亿美元。1996年2月,泰国的外汇储备只有387亿美元。

另一方面,泰国外债由1992年底的396亿美元增加到1996年底的930亿美元, 相当于GDP 的50%。其中60%为短期外债,仅1997年6月到1998年6月到期的外债就达到450亿美元。更为关键的是,美元走强,泰国偿还外债的压力持续增加。

经过试探性的外汇打击后,以“量子基金”为代表的国际投机资本借入泰铢,准备弹药。当时泰国有曼谷国际金融安排(BIBF),计有15家国内,35家外资商业银行有BIBF经营许可,可以直接从国际吸收存款,也可以直接向国际借款。另外,泰国还允许外国人在泰国商业银行开设泰铢账户。这些让国际炒家轻松获得大量泰铢。

泰国不知索罗斯这些国际炒家的阴谋,以为吸引到了外资,还借了150亿美元(以美元债券作为抵押,不能成为泰国的外汇储备)的泰铢给量子基金,降低了对手的资金成本。

1997年初,国际炒家开始大量进行买美元卖泰铢的远期外汇交易,抛空远期泰铢,泰国没有预料到自己的外汇储备会很快枯竭,还在大量提供用美元买回泰铢的远期合约。这些合约就相当于双方对赌,在泰铢贬值后,让泰国损失惨重。

1997年2月,国际资本大量做空泰铢,在外汇市场进行抛售。在严重的抛压下,泰国央行在外汇市场上大量购入泰铢,同时提高短期利率,增加投机资本的资金成本。虽然汇率暂时稳住,但泰国的外汇储备消耗巨大。

1997年5月,国际炒家又开始在即期市场上大量抛售泰铢,5月底,泰国央行联合东南亚其余央行,采取反击行动,耗资120亿美元购入泰铢。另外,干预远期市场,降低潜在风险。再次大幅提高隔夜拆借利率(达到1000%),以提高国际炒家的资金成本。

这个时候,泰国才开始严禁国内银行拆借泰铢给国际炒家。甚至动用警察介入外汇市场调查,并打击唱衰的媒体。不过,经过两轮消耗,泰国外汇储备仅剩余100亿美元。

1997年6月,国际炒家继续抛售泰铢。泰国的外资早就沉不住气,陆续通过外资银行,把泰国资产(泰铢)兑换为美元,并汇出泰国。就连泰国本地商人,也纷纷将泰铢兑换成美元避险,加速了泰国外汇储备的消耗。6月28日,泰国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到28亿美元,几近枯竭。

1997年7月2日,泰国再也无力回天,宣布放弃固定汇率,泰铢暴跌。国际炒家大获全胜。

东南亚其余国家的外债也很富裕,但外汇储备却同样单薄,居民和企业见状,也纷纷购买美元避险,外资也开始离场,所以在国际炒家的进攻下,自然纷纷落败。


三、今天外债与外汇储备的平衡仍然重要

看过了上世纪的经典之战,再看这些天的土耳其里拉保卫战。

前段时间的土耳其埃尔多安,呼吁大家“如果有谁在枕头底下放了美元、欧元或黄金,去银行把它们兑换成土耳其里拉,这是国家战役。”这实属无奈之举。

因为截至18年1季度,土耳其外债高达4666亿美元,占名义GDP的52.8%,为外汇储备规模的5.6倍;并且短期外债就高达1222亿美元。

美国加息后,美元持续走强,土耳其的偿还外债压力巨大。被国际炒家盯上,里拉一天之内暴跌17%也不冤。

国际炒家虽然可恨,但他们却提出“啄木鸟理论“,即为生病的全球经济去除害虫。

看来各个新兴国家,还是管好自己的财政金融摊子,平衡的外债与外汇储备。自己经济硬气,就算国际炒家想来啄食,也会像97年香港金融保卫战中一样,铩羽而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71-1141859.html

上一篇:科学家与明星
下一篇:梦中对话录
收藏 IP: 180.175.114.*|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