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师弟五年,师兄八年,一起毕业了 精选

已有 29617 次阅读 2016-7-19 20:06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学习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认识的一个师弟硕博五年按时毕业了。这在刚入所没多久后导师愤然离职,课题组濒临危机,延期是常态的情况下惊掉了许多人的下巴。

师弟平常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研究生党支部干了几年,又在行政部门实习过,认识了不少老师,很多关系都还很好,也有不少对他称赞有佳的;马拉松,铁人三项也都没落下,成绩也还不错。很多他的同学,包括其它年纪的学生在得知他居然按时毕业后,脱口而出的是“他都能五年毕业?”。明明还没有文章,怎么突然几个月后就有文章可以毕业了?这些人中,由于我们研究方向的原因,有很多学生在这时候还没有发表自己的第一篇文章。不知道他们具体是怎么看这件事的,是感觉对自己的讽刺?还是对他的不屑?还是觉得不公平?为什么他居然轻易实现了自己没有实现的事情?

我是看着他从决定毕业开始到成功做到毕业的,所以我知道,看起来的“轻而易举”其实是“精心设计”。

在我准备毕业的时候,师弟告诉我他想明年毕业,他比我低两届。按照我们这边的惯例,五年按时毕业的还是相对少,而且此时他的第一篇文章还没有投稿。但这时他已经开始暗暗发力了。想按时毕业的念头他没有再和别人多说,除了他后来接任的导师。导师并没有直接肯定,但是不拒绝。毕竟嘛,现在第一篇文章还没有迈出去呢。

从年底开始投稿,开始了漫长的审稿等待。过年他没有回家,在写毕业论文。我说,不差这几天的,家人也很想你,回去过个年呗。他说,过了这段时间可以休假,关键不是差不差这几天,时间确实很紧,但更重要的是必须要对导师表出自己要毕业的决心。如果她看不到我要毕业的决心,她可能不会松口让自己毕业,或者也不会抓紧推动毕业。

写毕业论文的时间确实很紧,经常我帮他计算一下都还是要捏把汗。另一方面,他还要准备第二篇文章。导师没有抓紧改,他就让我帮他修改,我也是赶鸭子上架去看一篇研究领域完全不同的文章。他也是天天追在导师后面要求改文章赶紧投出去。这第二篇的文章投的也是很坎坷,此段略过。毕业论文写完了需要修改提升,导师的高度不够,他就主动联系水平更高的老师抽空帮他指点一下。

最后结果当然是顺利毕业了。

相对比之下是另一个认识的师兄,今年他终于八年硕博毕业了。原因很复杂,其实有两年他已经不来实验室了,但是毕业论文都是所里的老师和导师催着他交的,他丝毫没有看出着急的样子,都已经要过了论文提交的最后时间了才终于现身。在实验室的几年师兄过的不开心,文章发的比较晚,课题进展不顺利,最后干脆就不来了,但是八年的时间了,差点就不能拿到学位了。

对比师兄和师弟,他们都是有不如意的地方,试问谁没有呢?我们没有办法一定有个好导师,一定有个好的研究方向,有很多事情我们都是无能为力的,和别人比我们是没有办法比的,有些事我们不可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去控制可控的部分,比如我们的行动。高手是有本法把一手烂牌打好的人。

从师弟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些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

1. 抓紧时间,勇敢前进

我们这几年的亲眼所见就是抓紧了时间真的就是抓住了机会。半年的时间,房价也好,户口政策也好,互联网行情也好就已经可以发生巨大的变化了。“入行要趁早”,这是师弟常说的一句话,尽管很多时候我们都还是在后悔没有早做行动,我们知道要趁早,但是很多时候做不到。师弟对毕业这件事其实还是有所顾虑的,成果不够扎实,是不是要再拖一拖?可是拖一拖真的会更好吗?效率变得更高了吗?所以,决定了毕业,那就冲吧。以此为突破口后,他的文章后来反而出的更快了。

2. 目标清晰,主动获取资源

他会去主动结交大牛,用自己的价值去获得大牛的赏识,为了获得更好的平台去主动要求更好的平台。而这恰恰是我觉得自己很缺乏的,没有这个勇气。有时候我们觉得目的性太强了不好,但是其实不是的,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去伸手,别人就算想给你都不知道怎么给。

他现在也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是欠缺的,所以也在计划着去补足这方面。

3. 对人和事的掌控力

我们很多学生并不会去和导师“过招”。过招就像打太极一样,你来我往。我提我的目标,在我们主要目标是一致的前提下我想获得你的帮助。大多时候,学生都是在等待着老师的指导,如果你指导不好,会成为对自己现状埋怨的理由。或者我有要求,有想法,可是我不敢提。再或者,很多时候学生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想要什么,因此没有索取,也就少了给予。如果你想要的和导师有冲突,那就要试探导师的底线,也要让他知道你的底线,在互相“过招”中推动事情的进程。

比如在师弟毕业的过程中,投文章,改文章,要毕业,都是他在推动着导师,甚至身边的人在被他推着帮他为这件事服务。他能够说服导师,让她认为抓紧工作发论文,赶紧毕业这件事情是对她更有帮助的。具体的说服理由是从对未来她的发展形势的分析。这种方法可以叫作“未问先答”,你说的都是他关心的,所以她能听进去;你能说服他,因为你在讲述的时候回答了他的疑问。

对事情的掌控力在于根据事情的时间和轻重缓急推动人的行动。比如毕业论文的时间如何才能足够,需要如何安排写作时间;文章发表的进度如何才能来得及,根据时间推动导师对文章和论文的修改。

4. 主动去整合资源的能力

在现有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找其他资源来帮忙。

首先,让我帮他改文章确实是让我吓了一跳。这种事要是我,肯定不会去找别人来做,因为我会觉得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而且大家的课题差别这么大,也不太好帮这个忙。但实际上他找我帮忙,我还觉得自己挺有价值,因为能力被认可。所以有时候观点得进行改变。

其次找其他的大牛来帮忙提升高度,达到了快速提高水平的作用,效率绝对比自己修改要高要有效。

当然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你值得他们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帮助你,所以首先自己是有价值的,是被别人有欣赏的地方的。


师弟比我晚毕业半年,但是这种“精心设计”的能力,我觉得这半年很快就会被他超越过去。听他说了对于未来的一些计划和目标,深切的感觉到景愿型的人更容易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不论是不是真的有清晰的目标,至少可以用小步快跑的方式去试探。但是如果是被所做之事牵着走,而不是去选择所做之事,实在难以迅速的突破,也许就浑浑噩噩的过,几年之后恍然大悟,为时已晚。

看了赵美娣老师的《说说莫言被“批斗”的事》又进一步引起了我的感触。在读书读了这么多年后,我越来越发现有一部分是缺失的。我用了很多年学知识,但是却用了很少的时间学习了如何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识世界。从这个角度来说,读书的很多时间真的是浪费了。当我开始在互联网上,在身边看到了更多的生活状态时,我突然意识到这方面的缺失有多么严重,很多事情我从没有去想过,或者从没有注意过。这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在读研究生的这些年我会如此的迷茫。但是我却已经落下了很多,我的时间也过去了很多。很多时候,我真的希望再重回几年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991638.html

上一篇:做一只兔子的经历
下一篇:给新人的一点文献调研经验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59 梁洪泽 胡敏 武夷山 苏光松 王伟 李建国 蒋永华 张浩 冯小平 王跃峰 张鹰 黄永义 张卫 朱朝东 高建国 黄仁勇 彭旭艳 宋秀锋 牛伟博 徐世文 张显 张萍 褚昭明 李岩 任磊 陈万浩 金诚 田欣 唐大凤 王永安 王号 周志刚 王德咏 白龙亮 曹俊兴 李学友 严发宝 强涛 尚飞飞 蒋新颖 韦玉程 杜占 朱萌 伍志元 吴明火 陈敬朴 陈昭 王喆 杨宇晨 彭真明 杨绪洪 zjzhaokeqin xlianggg zst498606753 sunchinese2006 Araneae11ZX shenlu bridgeneer zhongmiaozhi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