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小兵读研记|曾经专业第一的我对自己失望透了 精选

已有 11051 次阅读 2017-1-16 10:03 |个人分类:小兵读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心路历程, 失望, 读研


这是《小兵读研记》的

2

     


大兵一走进小兵办公室,就看见小张兵一边坐在电脑前修改报告,一边面无表情,眼睛红红的,眼泪啪嗒啪嗒的往下流。


“这是怎么了?怎么还哭上了?”大兵一头雾水的问一旁的小兵。


小兵解释说,“刚才开组会,小张兵做报告,大导师居然来了,听完报告批评了小张兵,其实也没有说的很狠......”


“还不狠?不狠现在还在哭呢?到底怎么回事?”


这时小张兵哽咽了一下尽量冷静的说,“就是报告结束以后,老师说我很让他觉得诧异,说我现在的表现比面试的时候还不如。如果说现在是刚进组的还可以理解,但是都该硕士毕业了,做报告居然还是这样,甚至都不熟练,觉得有点失望

(参考阅读小兵读研记之开题报告


“然后我其实觉得也还好,没有特别批评我,但我就是忍不住,因为我也对自己很失望。”


小兵接着说,“小张兵哭了以后,老师还说,这还没怎么说你就哭了,也太承受不住压力了,下去吧。气氛相当尴尬啊。”


小张兵接着说:“X老师还拍我两下说,这么大的人了,这都是讨论问题,没什么可哭的。可是我根本就不是怕批评,我不是那种经不起批评的人,我就是......”


就是对自己很失望,很伤心,对不对?”大兵接过话。


对,对。我以前对我自己还是很有自信的,对自己也有很高的期望,可是为什么我觉得我现在很差?”小张兵说着说着又哭了,“真的是我自己的问题吗?”


大兵叹口气,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见了,包括大兵自己,身边有很多专业第一保送或者考研时名列前茅的人,这些都应该是勤奋,聪明,认真的人。


可是为什么有些人在读研后就“堕落下去”,对自己的自信心全部粉碎,有的毕业成问题,有的再也不想做科研,只想混毕业了呢?




这个问题在一次听吴伯凡的分享提到过,大兵结合自己的感受,觉得有一些道理。


在我们的教育中,至少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教育中,我们被教导要遵守纪律,要听老师的话,要听家长的话,好好学习。于是一些人从小就是乖乖的,对于“我想要”根本没有观念,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敢去强硬的要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成长的过程中,一部分人不做这种“乖乖的人”,一部分人在有了自己独立的人格之后突破了这种约束,而有一部分人却没有很好的建立这种自信,自我认知。


其中,女生更容易对自己不自信。大兵在看过《向前一步》后才知道,原来即使是非常成功的女性,依然会对自己有相对同等能力的男性来说更低的评价。打个比方,也就是说,同样是80分的能力,女生会觉得自己只有70,而男生会觉得自己有90。结果因为自信心的差别,有可能拉开了真实的差距,进一步不再对自己有更高的定位,于是恶性循环。



此外,学习好的更容易不能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在不顺中受到打击。大多学习好的学生在以前的评价体系中,直接通过分数,奖学金可以获得对自己的价值认知,会有家长,老师的赞扬。因此很多的自信心也是建立在这种反馈机制上的。


然而到了研究生阶段,以及工作阶段,事情变的复杂的多,这种直接,平等的反馈机制没有了,因为受到的影响因素太多了:研究方向,研究对象的难易,指导老师的学术水平,指导水平,自己的阅读,写作,研究,实验操作,领悟能力等等。


当在一定时期内没有获得能支持自己的自信的反馈,比如文章,专利,老师的夸奖时,原来自信所建立起来的基础就崩塌了。尤其是在与之前学习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进行比较时,自己文章堪忧,同学们硕果累累,这一相较之下无疑是雪上加霜。多年建立起的光环反而成了紧箍咒。


有一些文章告诉我们,研究生阶段本来就和本科及以前的学习阶段不一样,因此需要及时的调整心态和学习的策略。


但是,人的心智是所有知识和经验的总和。也就是说对当下事情的认知水平和处理能力,是在之前漫长的几十年中形成的,我们需要的转变,其实是认知和心智模式的转变。



关键是,当学生不知道问题所在,不知道如何去改变认知的时候,怎么能让他做出有效的转变呢?更何况很多老师也意识不到这一个问题,学生的认知,三观和老师的认知,三观是不一样的。在双方都不意识到这一问题的情况下,很多时候就产生了矛盾和冲突。


以前一个老师问大兵,你觉得读研是为了什么?


大兵说是培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那老师意味深长的笑了笑。


现在大兵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拿什么来教育研究生?


知识更迭的如此之快,获取途径如此之快,甚至以后人工智能在知识方面绝对可以替代大部分人,那么学习知识本身不是关键,关键是提高人的认知和更内在的一些东西。


在研究生中,根据资源的分布规律,本来就大部分人日后都不会成为科研工作者,以中国现有的研究生数量,也没有那么多的岗位。甚至很多硕士,博士都不再从事与本方向甚至专业相关的工作。也不可能所有人都适合做科研,成为出色的科研工作者。


如果你成不了出色的科研人员,或者不再做本专业相关的了,那么读研的这几年学到的有用的是什么?把这些年做的东西都忘记以后留下的除了这个学位还有什么?


我想,这才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几年教育的成果。


不光是研究生教育,大兵一直觉得教育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为什么很多人读了这么多年书还是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行?


即使按照一万小时定律,也该成为某一领域的行家了,但为什么还是没有自信?


为什么我们学了那么多年英语还是觉得自己不会英语?


为什么我们学了这么多年还是觉得对生活充满迷惑,还是手足无措?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谈些什么》中写道:


每个人都有对路和不对路之事,那些丝毫不想跑步的人,或者体质不适合跑步的人,不分青红皂白让他们统统去跑步,这是何等无意义的拷问。学校就是这样一种地方:我们在学校里学到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最重要的东西在学校里学不到”这个真理。


大家都按照一个路子走,很多人根本也没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到底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在这么多年的学习中,这一最关键的问题,我们却没有学会去思考和解决。


大兵就亲眼见过一个才华横溢的学生,能够独立举办活动,联系,安排各种事情,对现场的细节把握的很好,团队凝聚力也很强,应该是一个好的胚子。但是课题做的不太好,和导师的关系非常紧张,最后不得不换导师,到毕业请客时也坚决不愿见前任导师,也不愿再做科研。一个好材料,也不是哪里都适用的。


既没有外在驱动力,又没有内在驱动力,即使是好苗子,慢慢也都枯萎了。在这种情况下,种苗人如果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最后只能......




最后,大兵安慰了下小张兵,给了几个建议。


  • 千万不要就此否定自己,不要依赖于外界的评价

    对人的评价是很复杂的,而且人的境遇是会变化的。成人的世界里,批评和赞扬没有那么合理和有理智,其中很可能有些利益的关系。今天被导师骂的连做人的意义都没有的,明天可能拿着比导师更丰厚的工资,过着更舒适,更健康的生活。


    所以你要变得更强,建立独立的自我认知,才能经得起赞美,批评和诋毁。

    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 多思考,多读书

    也许你没有从以前的学习中获得可以解答自己的困惑的答案,但还好你有自我学习的能力。多读书吧,阳光下无新鲜事;多去看看身边的人吧,生活就是最好的学校。首先学会了解自己,这个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



  • 不用完美,做一个“不要脸”的人

    “不要脸”越来越成为一个褒义词。它意味着:

    敢于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不在乎他人的眼光;

    不会轻易被他人的言语所击倒;

    不会被一时的失败和挫折所打倒,注意力抓在最重要的事物上;

    不把生活过成别人想要,而不是自己想要的。


试着向上看,看那些比我们有能力,比我们成功的人,比我们有名气的人,他们依然逃不开各种各样的麻烦。所以痛苦本就是人生的常态,接受这一点会比较幸福(来自《少有人走的路》)。



最近,研究生涨工资的事情已经势在必行。经济待遇提高了是好事,只是这也毕竟是小利。欢呼雀跃后,得知时间才是无价之宝,在这几年对自己从内到外的提升远比涨一点工资重要。


继研究生待遇之风后,又如何处理科研工作人员的待遇问题?又如何解决一直在象牙塔中学习继而工作的这些人的认知问题呢?


本文首发于学到老的科研小兵,经修改后发于科学网。


-END-





大兵小兵是谁?

大兵是刚毕业不久,刚投身于科研工作的新人

小兵是刚进实验室的新学生

学场老鸟VS职场新人


大兵小兵在工作中遇到了各种麻烦事、迷茫

在困难中前进,在教训中学习

有痛苦、有收获


大兵小兵的故事来源于很多人

在他们的身上也许有你的影子

从他们的身上,你会有所收获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027885.html

上一篇:小兵读研记——开题报告
下一篇:为啥都不愿谈钱?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25 史晓雷 张晋芳 雷作胜 崔健 柴栋梁 胡涛 江克柱 王文磊 张仲恺 王春艳 韩枫 彭思龙 武夷山 刘清松 吴明火 吴斌 梅卫平 王晓明 彭真明 彭传明 张鹰 YUQUAN1991 xlsd CharlesWan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