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除了贵点没毛病!

已有 5864 次阅读 2017-2-28 15:5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冰聊专利:除了贵点没毛病!


顺丰上市时,朋友圈流传甚广的一句话是:顺丰在快递里收费是最贵的,但也是做得最好了,那些靠低价拼客流量的企业反而都不如顺丰。


有人说“便宜货只有便宜一个优点,而贵的东西只有贵一个缺点”。


今天早晨,要给客户发一份合同,我安排同事用顺丰发出,同事告诉我可以在网上填信息,顺丰的人就会上门来取。半小时后,同事告诉我已经发出去了,我说“这么效率”。同事说“顺丰除了贵点,没什么毛病。”


“除了贵点没毛病”,这是我们对顺丰的评价。


突然想到,如果有一天我的客户对知乾的评价是“除了贵点没毛病”,是不是也算是最高评价之一了?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除了贵点没毛病”这样的服务呢?


流程管理、客户维护、案件期限、沟通技巧、案件质量、授权率……所有这些都需要关注。


从宏观的角度,我更希望专利服务能做些务实的事情,提高服务质量,能体现服务的价值,让购买专利服务的人能从专利服务中受益而不仅仅是他们的支出。如果他们能通过专业的专利服务赚钱,自然也愿意付钱,从而做到“除了贵点没啥毛病”。


现在的中国行情,做垃圾专利的,几千块钱弄个专利证书完全不知道有什么用的,拿着专利证书不知道如何用的,一把一把。有的真的是技术好专利写得差,没法变现;有的是申请人纯粹为了职称为了结题为了评奖而产生的所谓专利,除了上述目的根本谈不上价值;当然,也有技术不好的;而最终技术好又能获得好专利的,概率能否有千分之一?想想何等悲哀?既是技术人员的悲哀,也是我们专利服务人员的悲哀?我们的大好青春,到底在做什么?对社会对他人有什么价值可言?


所以在公司的网站上,在宣传册里,我曾经写过:有好技术请找我,希望做好保护请找我。当时我更想写的是:没有好技术别找我,想混专利数量的也别找我,不想好好利用专利赚钱的别找我…………想想太直接,就算了。


从另一个角度,国人对于优质服务买单的大趋势还是有的。曾经被信奉的“物美价廉”已经被很多人放弃,更多人愿意相信“一等价钱一等货”,愿意相信“没有利润,哪来服务”!其实顺丰就是这个道理,他们比其他快递收费高,但是安全,有保证,客户使用放心、速度更快……所有这些,都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由于他的费用高,为高质量服务提供了保障。而与之对应的,韵达、圆通则频频爆出各类新闻,让消费者担心的事。


总之,“除了贵点没毛病”,是一种消费趋势,因为所谓“贵点”,相对于优质的服务质量,也许恰好是性价比最高的服务,最值得依赖和选择!


愿我的知乾能做到这一点:除了贵点没毛病!


小伙伴们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036643.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募投管退,专利不能少
下一篇:中科院发明专利周报| 2017年2月27日----3月5日
收藏 IP: 124.65.136.*| 热度|

3 周健 王春艳 陈敬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