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统计的外衣

已有 3125 次阅读 2012-4-9 08:33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统计, office, 外衣

 

从蒋迅同学那儿知道了美国的数学宣传月(math awareness month)活动(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20554&do=blog&id=555534),进网去看了看,开门就遇到一个有趣的问题(http://www.amstat.org/datadeluge/web/survey.cfm):

 

What words best describe people who enjoy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怎么形容那样的人呢,我不知道——也许不enjoy的人能想出一些词儿来,如高深莫测或枯燥无趣之类的,但对enjoy它的人来说,那很正常啊,像enjoy其他任何东西的人一样——区别也许只在于这样的人不多,所以大众觉得有点儿陌生。

 

忽然觉得,这儿把数学与统计分开,倒是别有意思的,尽管不是提问者的本意。就我在经验学科里看到的一些现象来说,统计似乎成了没有数学的数学,统计爱好者似乎不知道还有数学——他们用“统计”的方法来处理实验数据,却没有任何更多的分析,哪怕统计学需要的分析,既没有统计学的意义,更看不到数学的精神。于是,“统计”成了披着数学外衣的一个躯壳,灵魂不知飘到哪儿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57030.html

上一篇:最低限度的国学书目
下一篇:无门关什么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8 曹聪 赵宇 钟炳 黄晓磊 吉宗祥 陈湘明 虞左俊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