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旧札新抄(12)

已有 4872 次阅读 2009-11-28 10:40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东坡《水龙吟》:“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董西厢》卷一:“春色三分,半入池塘,半随尘土。”两家比例颇为有趣:东坡比董解元多了六分之一的流动。
 
◎ 董其昌以禅家南北二宗分野绘画,“北宗则李思训父子着色山水”,“南宗则王摩诘始用渲淡,一变钩斫之法”。学问的南北之分,《世说新语》也说过:“北人学问渊综广博”,“南人学问清通简要”。“北人看书如显出视月,南人学问如牖中窥日。”
 
◎ 我看《镜花缘》,印象最深的是君子国人评论燕窝的那一段。现在爱嚼蜡的人不知有多少,倘若那蜡还可以“观”、可以“兴”、可以“群”,则喜欢者宜乎众矣。
 
◎ 人爱百花,过去顶多偷摘几朵;如今的人是用嘴来喜欢花样的东西——岂止东西,就连南北也要留下“啮痕”。古人说“天涯芳草无归路”,如今应说“天牙无归路”。
 
◎ 时间没有各向同性,不均匀,也没有任何对称,但是穿一件虚设的外衣与空间结合,就很对称了,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 近来做些怪梦,梦见一些没有读过的书(知道书名,有的书我还有呢),里头的内容一页一行都很清楚,本来可以拿书来对比的,可刚有这个念头,就醒了,先前看到的东西都无影无踪了。可惜呀!
 
◎ 在一本科普书里,Hoyle引用了一句“名言”来帮助读者记忆恒星光谱型的哈佛分类:O, B, A, F, G, K, M…… “Oh Be A Fine Girl, Kiss Me Right Now, Smatch!孔夫子听了,一定会叹息:“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后来还看到一首歌:http://www.setileague.org/songbook/obafgkm.htm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74550.html

上一篇:漫说借书
下一篇:论印绝句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郑融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赵宇 陈湘明 苏鹏程 ants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