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方所门口的文字相

已有 4220 次阅读 2017-10-11 09:05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方所门口在玩儿“文字相”,是余勇的“金刚经、楞严经系列版画作品展”。余勇是蜀中大书家余兴公的后人——我很喜欢兴翁的字(成都的“陈麻婆豆腐”店招就是他写的)——但没见过小余的字,从这些“版画”的字也看不出什么。不过以我一贯的小人的偏见看,在书法上不能有更好成绩的书家才会拿字玩儿别的游戏,如所谓的“现代书法”——有一个著名的作品是在纸上写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写成一张墨纸。

   金刚经说“无相”(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自然也无“文字相”,想通过这样的文字游戏来传达经文的精神,我感悟不了,而只觉得是为一种激进的行为艺术找一个宁静的借口而已。不过,从单纯的艺术设计来说,我还是很欣赏作者的创意。


  现代大书家王冬龄早就玩儿过类似游戏,还是在故宫太庙玩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80123.html

上一篇:在台中遇见敦煌
下一篇:贝多芬的32相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4 钟炳 蔡庆华 武夷山 柏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