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秀才的七张面孔

已有 3558 次阅读 2017-5-7 00:4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旧札新钞255

@  蒲松龄说八股文给人的感觉是“初不知而骤嗅之,刺于鼻,棘于腹,膀胱所不能容,直自下部出矣!”(《司文郎》),又说秀才考试前后“七似”(《王子安》):似丐,似囚,似秋末之冷蜂,似出笼之病鸟,似被絷之猱,似饵毒之蝇,似破卵之鸠。如今教育万象,良有以也。

聊斋志异《王子安》插图

@ 启功写字、题字多,但有些字绝不写,如不写清宫皇家的内容,不写“帝豪”“皇都”之类的宾馆饭店。有人请他为某发廊题写店名,他问,哪个Lang呀?豺狼的狼咬人,我怕,可以写;别的Lang不咬人,我就不写了。他还拒绝写北师大的“逸夫楼”,因为邵逸夫只捐了一半的楼钱,要写也只能写“兔人楼”。


@ 胡兰成看了日本画家小仓游龟的《雪》,看出“在美与不美之外的美”,感觉画的全体与部分都有一个“兴”字,“叫人看着要廉立兴起”。“我乃忽然想到西洋画是与他们的文学一样皆没有诗经的这个兴字。中国与日本的画也是兴最难得……”

兰成看的大概是这幅画(“前裙下露出穿白足袋的左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53387.html

上一篇:古寺外的春天
下一篇:外交家的博士论文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8 陈楷翰 钟炳 柏舟 尤明庆 武夷山 张云 anran123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