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qing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qingping

博文

读书札记:学与教

已有 3215 次阅读 2014-6-1 11:3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学, 孔子, 治学, 论语, 为人

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择“其不善者而改之”可能更重要,也比较难。人们很容易因与品质低下者争辩而使用不当语言,做出与自己品质不符的举动。因此,当品质低下者使用不洁语言时,自己一定不要使用不洁语言。让不洁之物留在其制造者之处,自己则引以为戒。

 

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

 

对于底子差、悟性差的人不要勉强,也不必责备他们。“于予与何诛?”:对于这样的人,我还要责备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4-799487.html

上一篇:科学网有没有懂相对论的相对论拥护者?
下一篇:【相对论讲座】双生子佯缪
收藏 IP: 220.191.169.*| 热度|

2 黄德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