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白开水和标准答案

已有 4670 次阅读 2016-11-23 23: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白开水和标准答案

---蓝莲花瓣---

       从上一周开始,我被小盆友们的作业给淹没了,这是一种相当痛苦的淹没。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明确地知道很多份作业是抄的,但能够给出抄作业的明确的证据的,也不得不让做老师的我感受到他们抄作业的痛苦了:这实在是一种毫无意义的关于生命的时光的浪费啊。当我看到有些作业的选项里给出了题设根本没有的字母时,我真的非常内疚。然而,总有那么极少数的作业做得相当糟糕,糟糕到我看得到他做错了,或者不会做。这些极少数,简直就是无边的荒野里的一点绿色的小芽,即使我想放弃整个的春天,那也不能了。Thus,在这个相当聪明的时代里的一种怪现象就出现了:那极少数的有错误答案和分析过程的作业,是得分最高的。那些抄写得整整齐齐,答案无懈可击的作业,只能是中等。那些明确给我显示了抄作业证据的,为最后一个层次。但这不是我要的效果,后两种其实是同等的效力,只是我有没有能耐拿到证据的问题。而我的处理方法,已经无关教育了---下一次更加仔细一些,也不过是为了不要被发现。

       因此,我又不得不给小盆友们讲道理。讲道理之前我自己悄悄对自己做了一次声明:我这辈子最深恶痛绝的就是做题,尤其是必须给出标准答案的那种做题。我只是熬到目前可以不去做题的“时候”了。所以,小盆友们的痛苦我相当明白。但这并不代表着,我是一个需要他们提供标准答案的人,同时,这也不代表他们不需要做题。而真正的原因是,我已经经历过这种做题的痛苦了。于是,我就教育他们说,你们不需要为我提供标准答案,我要的是你们的痛苦。再说了,人生有没有标准答案啊?没有啊。你们来大学是为了经历学习这个痛苦的过程,而不是给我抄一份标准答案。

       然而,11月21日,星期一,早晨去赶八点钟的课程,一出门我整个人就被冻得想逃跑。我才终于明白过了,我不但是被作业给淹没,我也将被寒冷淹没。寒冷一路跟随着我,一步一步地往我的骨头里渗,我觉得自己身上的那些热气越来越少,终于手脚变得冰凉并且耳朵也跟着有了痛感。这样,整个人就有些清醒,比较彻底地清醒。清醒地想到:谁说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人生是有标准答案的,芸芸众生,千般世相,最后的结果都是相同的,所以,这个标准答案就是:死亡。唯有死亡能将一切扯平、拉直,也唯有死亡能够终结所有。所以,人生再也没有被死亡更明白和更确定的答案了。那么人生的标准答案就是:死亡。

       这其实是一个人人都心下明白的标准答案,他就像是白开水一样地索然无味。同样的,它也像是白开水一样地让你的人生无法逃开。无论你是喜欢咖啡还是茶,或者你喜欢雪碧可乐或者什么芬,生命的河流是无法逃开白开水的,它是最索然无味的必须品,是最早的开始和最后的结束。所以,即使生命的历程跌宕起伏,悲喜交加,任何的位置和状态,都有白开水的味道。

       《走出非洲》中凯伦的故事,其实就是从一种索然无味的白开水一样的平常中开始的,而且她在开始的时候还渴望着那种白开水一样的必须品---婚姻。情人汉斯欺骗了她,她于是说服了汉斯的兄弟波尔与她结婚。这是非常明确的,不是爱情,是一种掺杂了交易的、比较明智地婚姻----波尔获得银子,凯伦获得了身份。这是一种司空见惯的婚姻,凯伦其实也是考虑到了感情的因子---最起码我们还是朋友,“就算不成了,至少我们试过了。”这种貌似轻率的决定之中,至少隐藏着凯伦的勇气和她对真的感情的追求。

       开始就算是一种交易,婚礼就算比较将就,她也成了波尔的妻子。这一切无论对于波尔还是凯伦都是平等的,然而,感情不对等,也不对称。婚前他俩是对等的,是朋友。婚后,她俩不对等了,波尔其实没有“丈夫”或者“情人”的角色意识,但是,凯伦不同,凯伦在雨中等待波尔,就像是深情的妻子等待着自己的丈夫。这是多么白开水的剧情啊,多么没劲的女人啊?关键是女人大都这样吧,进入感情角色很慢,可是进入角色就会坚守,等待,疯狂?但无论如何,凯伦用自己的勇气和波尔“试过了”,凯伦的代价是无穷无尽无意义的等待,婚姻真正成了一杯白开水,而且是后面成为她自己约束和障碍的白开水。然而这个时候的白开水,依然是生活的必须品,她的身份和她的发言权。

       所有人的生活,所有的故事,所有的现实,都离不开白开水。如果波尔喜欢她,对她钟情,她会把她想要的婚姻生活活色生香地过下去吧?她本身是一个活色生香地女人,有一个活色生香的灵魂。然而,波尔却是一个声色犬马的主儿,他天生没有活色生香的骨头。波尔做什么都是没有诗意的,他自己本身就是一杯没有起色的白开水。但是,这杯白开水是培养液,它成就了凯伦,使她能够在遇见丹尼斯的每一个瞬间都有能力讲故事,而且,讲得很动听,把他们自己都讲进了故事里。

       所有动人心魄的故事,都仿佛跟后来有关,后来的人,后来的事,后来的那一朵玫瑰。最初太青涩,太狭小,大家都是这样的。所以最初,只是必须品白开水的阶段,只有后来,你才可以来瓶红酒。如痴如醉,如梦如醒,如诗如画!于是生活开成了一朵玫瑰,有芬芳的香味,有娇艳的容颜,也有那花枝上尖利的刺,可是这些都是不足以导致两人分开的。就算丹尼斯喜欢自由,热爱自由,他也在凯伦遭遇火灾一无所有的时候打算与她相守。凯伦却不希望他将就自己,凯伦说:“我希望自己有价值。”丹尼斯的魅惑和魔力在哪里呢?一个英国探险家!自由就是他的魅力。当王子和公主结婚之后,“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是不是就意味着一种漫无边际的白开水的世界就被打开了呢?

       然而这些都不是非常厉害的,正当他们的故事还可以演下去的时候,死亡来了。所有的戏份就此打住。在没有比死亡更能结束一切爱恨情仇的了,就连波尔,也想给凯伦一点安慰。但是,面对这个标准答案,谁也解救不了谁。当此之时,就算丹尼斯与凯伦结婚失去自由,就算丹尼斯和凯伦过起了平淡无奇的白开水生活,没有莫扎特,凯伦应该也是非常非常愿意的。但是,标准答案结束了一切的故事。

       人生有一个确定无误的标准答案,生命体有一个确定无误的标准答案,这没有错。然而这个答案过于标准,以至于我们压根不必要为了这个标准答案而活着。我们也没有必要非要为谁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不必为了咖啡或者烈酒或者白开水的存在而烦恼。“至少我们试过了。”重复三遍,就可以说,至少我们活过了---在标准答案来临之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16403.html

上一篇:极限与有限:依着月光入眠
下一篇:热力学平衡态与五个闺蜜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1 曾泳春 李颖业 武夷山 刘艳红 朱晓刚 李土荣 曹俊兴 李竞 赵凤光 xlsd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