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极限与有限:依着月光入眠 精选

已有 4876 次阅读 2016-11-16 23:1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极限与有限:依着月光入眠

---蓝莲花瓣 教学日记---

       珍贵的星期一,是珍贵的十一月十四日,它是珍贵的夏历十月之望,超级月亮的夜晚啊。当我忙忙碌碌为第二天的课程而不停准备之后,不经意在微信空间看到超级月亮的消息时,已是夜间八点多了。因为有事没做完,就没有打算拿着望远镜去外面看月亮了,在阳台上看了月亮,拍了月亮。是夜,清白的天空,明丽的圆月,悠长的时空,都是叫人心旌摇动的。但是,最叫我动心的,却是之后我看到的问题。

      我终于像是梦游的人突然醒了似的发现,这个我讲了N多年的《热力学统计物理》课本上对热力学第三定律的论证其实是语焉不详滴!汪志诚先生的教材,很多版了,基本论述都是一样的:首先讲能斯特定理,然后其实是该定理的逻辑推理和实验验证,于是,它成立了。然后说,经过30年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它就是独立于热一律和热二律的热力学第三定律。然后就是低温下或者熵值趋零时物质体系的一些奇怪的特性。BUT,凭什么,让能斯特定理和热三律等价呢?于是盯着那个描述看了N久。能斯特定理:凝聚系的熵在等温过程中的改变随热力学温度而趋于零。热力学第三定律不可能通过有限的步骤使一个物体冷却到热力学温度的零度。我坐在温暖的床上,翻看着书页,审视很久之后,我的脑海里只剩下了两个词:极限和有限。

       于是我很累了,极限是什么东东,无限趋近。这东西本身就是一个相当叫人疲惫的东西。在温度无限趋近于零的条件下,熵变的极限等于零。这其实说得非常明白了,温度到底没有等于零,熵变的极限等于零,那也不是熵变等于零!月亮啊,无限温柔地照耀着大地,可是到底你是多么多么地遥远!何况,何况,我等凡人,不过都在有限的局域和有限的过程里折腾着,把这个有限和极限放在一起,能斯特简直太过高明了。谁有本事用有限追得到无限呢?WHO?

       然而月亮,美丽的月亮,无论它是否是千万年无限地温柔,还是今夜超级甜美,我都非常喜欢它,何况这个夏历十月十五的月亮,它是那样地让我心动。我决计在十一点四十的时候进入休息状态,反正有关极限与无限的关系已经如此了。等我关了房间的灯后,发现月亮已经升至中南天空,在我的楼延之上高悬着。拉开窗帘,躺在床上我还是看不见月亮的脸,只能看见屋子里很远处的灯影,看见青青的天空和窗外的树枝,还有一颗明亮的星星,而在窗子的上延处有隐约的月光在悠悠飘荡......这是多么有限的关照啊,可是我已经心满意足。我就这样心满意足地等着月亮照我家的窗,我在梦中等待,我知道他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照进我的窗棂。在无涯无限的时光里,今夜的有限的那个时间段,照着那个在睡梦中的我。

       星期二上课,我给学生讲热力学第三定律。我说,有限的人类追不上无限的极限。所以,不可能通过有限的步骤使一个物体冷却到热力学温度的零度。他们全部表示理解。他们理解是因为他们都到了四年级了,四年级是一个开始成熟的年级。成熟,是什么呢?成熟就是你慢慢慢慢地懂得,宏观和有限的无奈。比如,无奈于微观,无奈于无限。无奈于天长地久的时光和天宽地阔的空间。上完课我很庆幸我,《热力学统计物理》是给四年级学生开的,以至于我有这么些人做知音。要是那些幸福得一脸不解的一年级学生的话,我将是多么孤独啊孤独!

       星期二,夏历十月十六日,夜晚,依然是美丽的月亮,珍贵的月亮,无限的时空里多么有限的圆满和明亮。于是,再次,打开窗帘,等着午夜的月亮照我梦乡!也许本来我已经非常满意,也许本来我已经认可现实,有月亮照耀梦乡的夜,睡眠很是香甜!而月亮,它不是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它高高悬在天上,无风,那么干净澄澈的天空,只有一个星子闪闪烁烁地陪着他,它圆满,明亮,安静,照我高楼,照我窗棂,而我安静在睡眠里。

        有限追不上无限,我只能享受这点滴的有限的美丽!可是,谁也没有说过要放弃啊,哪怕是一种无奈。所以,当十五的月亮和十六的月亮都走了之后,我又发现,低温物理如火如荼!席慕蓉说“那辜负了的,岂仅是迟迟的春日”,而我,终于没有辜负我的月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15187.html

上一篇:咖啡还是茶
下一篇:白开水和标准答案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24 刘全慧 朱晓刚 尤明庆 杨正瓴 王安良 李学宽 邢志忠 宁利中 曾泳春 黄永义 王从彦 鲍海飞 李红雨 武夷山 王林平 吕喆 邱趖 李土荣 强涛 anran123 xlsd zjzhaokeqin aliala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