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feng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feng888

博文

您选择如何对待科学网上刻薄刁钻的博客留言

已有 3470 次阅读 2017-1-26 11: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以前总是听到明星被问及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的博客上各色人等众多,痴迷粉丝和倒戈军团天天干口水仗,吐沫星子都能把人淹死。现在看科学网博客上也曾经发生过多起口水仗,封账号撤文章,甚至发展到人身攻击,蔓延到现实社会。辛辛苦苦写的博客,晨起一看恶言恶语,总会有种吃了鸡毛不吐不快的恶心感。如何思考和对待科学网上这个事情是个问题。

  科学网兼具现实和网络双重属性:博主都是实名制,有具体单位,甚至照片,除了看不见摸不着,这是个活生生的人站在您面前。而有些注册帐号,没有开博客,就属于匿名人士,拥有了网络赋予的超级无影手特权,或喜或悲或批或乐或讽,随心所欲,谁管他个三七二十一。

   大牛和小虾共存。不管是单位的三六九等排辈,还是学术会议的排名先后,在网络上部分得到瓦解,您是清华大学的院长,您是旅美的华侨,您是理工学院会写故事的处长,您是德高望重的学术至尊,俺们小虾米也能加个好友,回复个留言,甚至直接请教个问题,这是科学网的重大价值之一。只是,发现个问题,小虾米的学术观点和意见,您可得掂量好了再发布,不然会有被贬被踩的风险。进而,一些风花雪月同学情忆苦饭长故事编段子小矫情就具有强大的共情能力。

    网络,一定程度上是随心所欲的代名词,不管是狂言我的发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博主,还是嘲讽浆糊脑袋的尖酸留言,都是您的权利。但是,尤其在科学网,每个帐号后面都是活生生的人,您批也得留点口德,您发飙也得留点后路,为这个吵架耽误时间还不如学习学习春雨副教授的论文,您要是社会愤青气没地出,可以到除科学网外的任意网上去撒泼,彪汉变性成泼妇没准还能上今日头条呢,还能顺便出个名不是?

为不爽的留言肝颤您觉得值还是不值?您是否曾被郁闷和伤害?您选择删除留言还是默默静待?您选择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还是礼貌回复?难道我们都有成为网红的潜质要学习明星“我一般不看博客留言,眼不见心不烦”?还是说反省自己是小豆芽菜,没有经历过风雨怎么见彩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0918-1029968.html

上一篇:回婆家偶书---北方媳妇眼里的苏北小县城
下一篇:“咖啡”传播与“大蒜”生活的故事
收藏 IP: 112.21.242.*| 热度|

20 吕洪波 陈楷翰 张学文 蔡小宁 侯沉 彭真明 宁利中 赵斌 张珑 吕喆 蒋继平 周浙昆 李万峰 郑永军 姬扬 岳东晓 李颖业 fanteklv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