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feng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feng888

博文

回婆家偶书---北方媳妇眼里的苏北小县城 精选

已有 4736 次阅读 2017-1-25 23: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话说这北方姑娘当南方媳妇也有十几年了,貌似外语的方言也都能听得懂就差说两句了。yi gao pia si ge wai zi(音译)”是曾被老公训练听力的常用语,意思是“一脚踩死了个青蛙”。这次放假,赶在京津冀雾霾红色预警发布的头天马不停蹄长途跋涉十个小时回到了这个苏北小县城,一个城边有条大河的小县城。对于北方鲜见水的偶来说,曾经为河里十几条排成队运沙的大船惊奇了好一阵,觉得甚为壮观。

今天早上,县交警大队通过微信发布一条公告:为保障春节交通顺畅,开放实验小学、中学等三所学校操场24小时免费停车,所有街上收费泊车点停止收费。其实,明天是小年了,住在交通要道的大桥边上,中午被来往的汽车鸣笛已经吵的睡不着,这条消息我们理解为,“欢迎远方的游子过年回家乡,开放所有的场地给大家停车”,也就一两天的功夫,大街上的汽车陡然冒出来,宝马、奥迪、捷豹好车频出,来自北京、南京、无锡、苏州、上海牌照的各色车辆停满了大街小巷。南方人,在外闯荡寻生活的多,就亲戚们在外的有搞建筑的、超市供应咸菜的、承包商场的、开胶囊厂的等等等,不像北方人,大部分一辈子不离开故土,没有那魄力,也没有那想法。

虽然过了初五,大部分归家的人又四散到全国各地,但是头过年这一两天,甚至是年三十晚上是都要赶回来的,有的还要去祖坟上烧纸,亲朋送礼的也都在年前,不像我们这年前狠命干活准备年货,年后正月里狠命吃喝玩乐。这里认祖归宗落叶归根的思想更明显些,婆家去年家族祭祖,七房爷爷辈的祖孙几代祭祀祖先,凡有男丁的均参加,搭台唱戏吃团圆饭。

县城的空气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烧暖气用煤的原因,温度虽然不高,但没有北方气候的凛冽,湿度较大,冷起来也象柔柔的小姑娘慢慢的用凉风抚摸你的脸庞,生起气来也是让你的袜子总也干不了,洗个头发总担心着风。县城很着意景观建设,顺着河边建起了供人们活动的小路,都铺上了塑胶跑道,边上每隔三五米安装的音响固定时间播放民族歌曲,傍晚的时候,吃完饭出来溜食,竟也觉得小小幸福,小城镇的生活一眼看到边的简单生活。虽是冬天也下过毛毛小细雨,河边绿色的杂草和黄色的小花竟然还在顽强的抗争着,小雨丝毫不影响人民的生活,该逛街的逛街该干活的干活。

今天晚上,县城的庙宇前举办灯盏庙会,有经典的京剧、淮剧,一曲“我是中国人”,不知解了多少人的乡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0918-1029904.html

上一篇:四六级英语考试折射的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
下一篇:您选择如何对待科学网上刻薄刁钻的博客留言
收藏 IP: 112.21.245.*| 热度|

14 吕洪波 武夷山 彭真明 逄焕东 张士宏 张珑 付福友 张晓良 应行仁 李学宽 LongLeeLu aliala zjzhaokeqin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