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我的桃李已芳香

已有 3670 次阅读 2010-9-10 08:24 |个人分类:瑞华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我想起了我的老师:首都师大美术系的吴敏荣先生,一个慈祥如母的老师,把我领进中国艺术的殿堂,没有她的悉心指导,没有她的母爱般的呵护,就没有我的现在。还有一个老师,曾孝濂先生,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教授,对我恩重如山,在我求艺拜师是时候,他曾拒绝,他担心他教不好,担心我学不成,如今,我要对我的恩师说,老师,你的学生将永远铭记你的教诲,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我也被人称之为老师,也站在讲台上,也在工作中也在生活中扮演一个教师的角色。我常常把我的两个老师作为我的楷模,效仿先生言行,高山仰止不敢松懈。
我不知道我现在带过多少学生,我也记不清楚他们的名字,也许见了面我也不认识了,当一片荒芜的山地变成一片森林的时候,我看见的是满目翠绿,人间春色,他们都是其中的每一棵树,有的已经成为栋梁之材,有的正在茁壮成长。
孔子说有教无类,我的学生也分为几类:
第一类是我受聘思茅师范专科高等学校的副教授,为生命科学系主讲园林设计课程,包括园林设计、中国园林历史、园林建筑设计三门课程,每年都要到学校执鞭,几年下来,在学校,从学生到校长,褒多贬少,也算是一个称职的老师吧。
第二类是中国科学院和思茅师范专科高等学校联合办学,该校的学生在大三的时候要来植物园实习一年时间,其中每年八月,植物园要举办一期“园林技术工人培训班”,学生有师专的也有全国各个地方的、部队的、学校的、个体的等等,我经有关部门培训,是云南省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受植物园和学校的要求,也登上讲台任教,对这些年龄相差很大,从事行业不一的学生来说,我耐心,苦心,细心任教,总算没有让大家失望。
第三类是师专的学生在培训之后,分别分配到植物园各个部门中去接受一年的实习。每年吧总有一个,两个,最多三个学生分到我的工作室,我能给他们什么呢,传道、授业、解惑,做人做事,算是我的教书特点吧。大学的过程,我以为是一个人素质培养的过程,既培养学生的知识,掌握一门生存技能,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形而上的文化,懂得做人的根本之道。十多年下来,他们成了公务员、工程师、教师、商人,设计师等等,正在传递我的先生交递给我的爱心。
第四类是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美术学院的学生。植物园每年都有成千的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西双版纳写生,我在这里算是一个人物吧,于是,很多学校的老师都要我给学生做一个报告,讲理论,看范画,做示范。现在先后为全国十多所学校做过讲座,从中央美术学院到云南的各个高校,我都是把自己的创造作品,写生作品给他们看,给他们讲,给他们示范,之后,他们总是受到不同程度的启发,找到绘画的思想和方法。
我曾受聘到香港去两度讲学,为香港市民、香港大学生办绘画培训班,在那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也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一个艺术家应该做的事情。
一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一个人就是一根火柴,照亮自己的是凡人,照亮别人是伟人,而让这个火种能在学生中不断传递的人,他就是老师!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361447.html

上一篇:知青,请回西双版纳栽一棵树
下一篇:花香蝶自来
收藏 IP: .*| 热度|

3 梁俊红 潘学峰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