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一篇科研论文的发表过程 精选

已有 10297 次阅读 2008-8-30 17: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发表, 锡石, 都龙, 都龙, 年代学

著名学者GulsonJones 1992年指出,锡石属于金红石族矿物,当其具有较高的U含量时,可以作为U-PbPb-Pb法测年对象,并报道了南非Bushveld杂岩Zaaiplaats锡钨稀土矿床和印尼Belituna Island锡矿床的锡石年代学研究结果,开辟了直接利用矿石矿物测定成矿年代的一种新途径。该方法在国际上获得了一定的应用,但国内鲜见报道。

我国是世界锡金属资源的主要产地之一,应用锡石U-Pb/Pb-Pb法定年开展成矿年代学研究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2005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40302026)等项目的资助下,我们与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李惠民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李正祥教授合作,对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及相关花岗岩开展了锡石和锆石年代学研究,获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也算圆了我从攻读硕士研究生以来的一个“梦”

该研究成果已以《都龙锡锌矿床锡石和锆石U-Pb年代学:滇东南白垩纪大规模花岗岩成岩-成矿事件》在《岩石学报》上发表。尽管该成果从学术意义上应可以在国际SCI源期刊上发表,而且让本人汗颜的是至今尚未在国际SCI源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全文发表论文,但我仍然首先考虑在国内SCI源期刊上发表。

几天前,所里召开了网络建设方面的会议,号召科研人员将研究进展和成果整理总结成新闻形式,积极为我所网络建设提供素材。我将上述研究的基本情况和论文的主要内容,简要地整理成新闻形式,发给所网络管理人员,不多时便在所主页上发布了。该新闻经过有关同志的进一步编辑,推荐到中科院网站,已在“科研进展”栏目报道。

 

一篇科研论文的发表过程

刘玉平

都龙锡锌矿床锡石和锆石U-Pb年代学:滇东南白垩纪大规模花岗岩成岩-成矿事件》一文初稿完成后,在征求全体作者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投稿国内某顶级刊物的地学版。该刊物承诺在3个月左右予以回复,其间我与有关编辑也多次通过网络和电话交流沟通。20074月初,忙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距投稿已过去了近5个月,再次联系编辑部,得到的答复是:两位审稿专家有一位已于便返回了意见,而另一位评审专家在编辑部多次联系后以某些原因为由拒绝评审……。鉴于该刊物稿源非常丰富,如果另请其他专家评审,可能还得等上好几个月。为了保证该成果的时效性,经过慎重考虑,在与其他作者交换意见后,本人于向编辑部发出了撤稿的申请。我非常感激该刊物编辑部付出的辛勤劳动和认真负责的态度。

经过格式修改和版面调整后,于投稿到国内地学方面的另一顶级刊物《岩石学报》。该编辑部对此稿件予以了高度关注,两位评审专家也都在两个月以内反馈了评审意见。针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我在最快的时间修改了初稿并反馈给编辑部。2007年7月初,收到该编辑部发来的录用和版面费通知;2007年8月底,收到该编辑部寄来的赠刊和抽印本。从投稿到拿到赠刊和抽印本,仅仅用了不到4个半月时间(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时间匆忙,在付印时将投稿日期“2007年4月15日”印成“2006年3月1日”、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0302026”印成“4302026”)。

《岩石学报》编辑部和有关评审专家的辛勤工作和认真负责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动。尽管由于某些原因,我国的SCI源刊物的影响因子都不算高,特别是《岩石学报》自2007年以来没有进入JCR(即没有SCI影响因子),也就意味着该论文在年度考核、评定职称等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但我仍将一如既往,以更好的稿件奉献给以该刊物为代表的中国科技期刊,为我国科技期刊优质化和国际化略尽微薄之力。

都龙锡锌矿床锡石和锆石U-Pb年代学:滇东南白垩纪大规模花岗岩成岩-成矿事件》一文的发表,是国内应用锡石U-Pb法确定锡矿床成矿年代的首次实例报道(包括本论文在内,至今通过网络检索到的国内外中英文实例研究文献也不超过5篇),除了对深入探讨都龙锡锌矿床的锡矿化年代和矿床成因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外,关键在于建立了在GulsonJones1992)的方案基础上、经过改进的锡石U-Pb/Pb-Pb法定年的样品处理流程和分析测试方案,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有关锡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的深入,进而深化对这些矿床形成机制和成矿规律认识,在科学和实践上均具有一定意义。

 

主要相关文献

[1]Gulson BLJones MT. 1992. CassiteritePotential for direct dating of mineral deposits and a precise age for the Bushveld Complex granites. Geology20355-358.

[2]刘玉平,李正祥,李惠民等. 2007. 都龙锡锌矿床锡石和锆石U-Pb年代学:滇东南白垩纪大规模花岗岩成岩-成矿事件. 岩石学报,235):967-976.

[3]我国成功应用锡石U-Pb法直接测定锡矿床成矿年代

http://www.cas.ac.cn/html/Dir/2008/08/29/16/06/52.htm

[4]应用锡石U-Pb法直接测定锡矿床成矿年代在我国获得成功

http://www.gyig.ac.cn/html/645.htm

***感谢参与上述研究的全体合作者,感谢在上述论文发表过程付出了辛勤劳动的所有编辑和评审专家,以及研究过程中以各种形式给予帮助和支持的各位老师、同事和朋友!

歌曲“感谢你”(作词:于淑然  作曲:孙川  演唱:孙悦)

 附件(PDF):都龙锡锌矿床锡石年代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36716.html

上一篇:用途广泛的长石
下一篇:拉萨印象[音画诗]
收藏 IP: 111.121.115.*| 热度|

11 吕洪波 蒋新正 杨学祥 杨玲 胡良军 郑融 马昌凤 张素芳 朱志敏 王德华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