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达尔文的疾病-达尔文的谜团(1)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6-4-21 08:29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很多人都知道达尔文自南美回来之后疾病缠身,以至于后来严重影响他的日常生活。

据后人整理达尔文的遗物,发现一封没有打开的信,来自孟德尔。

不知道如果,达尔文不是疾病的原因,打开这封信,也许遗传学的历史将重写。

历史没有假设。

达尔文的症状

据达尔文的记载,以及他的孩子说,达尔文经常胃疼、恶性、失眠等。几乎没有过一天健康人的日子。

因此有些人就认为,这是达尔文反对上帝造人的自然法则,受到的天谴。

当然以现代医学观点来看,这个是不可能的。

当时的医生,无法解释或准确诊断出,就留下了一个悬案。

当时猜测可能是某些寄生虫或纯粹心里的疾病。

真相查询

如何查询?其实感谢达尔文的好习惯。

记录:日子或观察笔记。

根据达尔文的记录:通常他的病症在饭后两个小时、

另外根据达尔文记录的食谱:日常饮食中主要由牛奶、奶油、面包。肉类等食品。

那不废话,西方人就是这些。

经过对比发现:

达尔文病症比较轻的时候,他的用餐中基本没有牛奶之类的东西。

而他病症中的时候,肯定有牛奶之类的东西

这个对比实验告诉我们什么呢?

现代医学发现: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喝牛奶的,有人喝了就会有问题。

那么这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医学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个疾病叫做乳糖不耐症。就是身体无法消化含乳糖的食物。

而牛奶中的乳糖含量较高。

基本常识是这样: 人体一般利用葡萄糖优先,其他糖也可以利用。原因就是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葡糖糖。

所以如果分解乳糖的酶-乳糖酶,有问题—分泌不足,或基因缺陷。

这样的人用餐后,大约2-3小时会出现不适症状。

轻松解决

解决的办法:不吃含乳糖的食品。

回到达尔文的时代,这个不可能解决的: 没有哪个医生能想到这些问题。

所以它困扰达尔文一生,其实现在很简单。

如果怀疑基因有问题,做个个人基因测序,就知道了。

因此如果确认是这个样子的话,最后的办法,得到达尔文家人的同意,提取达尔文的DNA。

当然这个只是根据达尔文的记录研究。

至于是否是其他原因,也未可知。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达尔文的进化论思想解放了大家,他的疾病不是上帝的诅咒。

本材料主要用于科学史的课程教学:达尔文与他的进化论

1.横空出世的达尔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9897.html 

2.上帝选择了达尔文家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3012.html

3.达尔文的朋友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57522&do=blog&id=969477

4.达尔文华莱士奖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57522&do=blog&id=969961

5.石破天惊巨著问世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57522&do=blog&id=970235

6. 达尔文的表弟高尔顿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57522&do=blog&id=9706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71587.html

上一篇:一直在风口的人-Craig Venter
下一篇:阅读中成长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1 李颖业 杨正瓴 黄永义 李侠 钟炳 谢平 刘钢 李土荣 王桂颖 zjzhaokeq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