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诗鳌的坝工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shiao 拜兴趣为师 走创新之路

博文

坝 名 趣 谈(三) 精选

已有 5749 次阅读 2017-7-15 08:32 |个人分类:坝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坝 谈(三)

                                 朱诗鳌

4. 欧文瀑布坝

   位于东非高原上的维多利亚湖,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该湖在其北口流出,在流出河道上距北口4km处形成欧文瀑布,如图1所示。欧文瀑布坝便坐落于欧文瀑布下游处,是一座重力坝,坝高31m,建于1954年(图2)。

     

                             

           图1 欧文瀑布(引自baike.com/wiki/欧文瀑布)   图2 欧文瀑布坝(引自www.ctgpc.com.cn)

 

   由于欧文瀑布坝位于欧文瀑布的下游,水坝建成蓄水后,瀑布便被淹没在水库中了。为了纪念被淹的瀑布,水坝的坝名,就取用了欧文瀑布的名称。

 


5.会唱歌的坝——伊泰普坝

   伊泰普(Itaipu)坝位于巴西与巴拉圭交界处的巴拉那(Parana)河上,由巴西与巴拉圭两国合建,1975年动工,1991年竣工,历时17年。巴拉那河是世界第五大河,有众多的急流和瀑布,年径流量7250亿m3

伊泰普坝是当今世界最高的大头坝, 最大坝高196m(图1在坝的上游有一座大瀑布——世界著名的塞特克达斯(Sete Quedas)瀑布,也称瓜伊拉(Guaira)瀑布(图2)。建坝蓄水后,瀑布就被库水淹没了(图3)[注]

 

                     

         1 伊泰普(引自www.williamlong.info)         2 塞特克达斯瀑布(引自www.amusingplanet.com)

                 

               

                                     

                                 3 塞特克达斯瀑布被淹前后的情况(示意图)

                             1-塞特克达斯瀑布; 2-巴拉那河; 3-伊泰普

该瀑布有110多万年的历史,汛期流量超过30000m3/s,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瀑布。总落差达114m。水从山壑飞泻而下,隆隆巨响远传30km以外, 气势非凡。对于这一淹没问题, 巴西生态学家曾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的抗议活动。19828月下旬, 世界上许多生态学家和大自然爱好者曾云集瀑布脚下, 模仿当地印第安人为他们的酋长举行葬礼时采用的仪式,为瀑布即将消失哀悼。919日,曾有4万多名国内外游客在这里集会,他们迈着沉重的步伐,怀着惋惜的心情,排成长队向大瀑布告别。9月下旬,巴西总统菲格雷特穿上黑色葬礼服,前往瀑布告别,并发表了葬礼悼词。

为了纪念被淹没的塞特克达斯瀑布这座水坝的坝名特意取为“伊泰普坝”——“伊泰普”在印第安语中的意思是“会唱歌的石头”伊泰普坝的坝名就寓意着这座水坝会用歌声赞美人们深深热爱的塞特克达斯瀑布,用歌声赞美她为了人类的利益牺牲自我的伟大精神


[注] 对于塞特克达斯瀑布,在网上竟有这样的误传塞特克达斯瀑布是位于伊泰普坝的下游,因建了伊泰普断了水源而导致瀑布枯竭。误传的文字叙述可谓维妙维肖,若有其事对这一误传,《楚天都市报》在2009.11.18.还曾用幽默的标题《塞特克达斯瀑布“淹死”的,不是“渴死”的》发文予以批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137-1066452.html

上一篇:国际大坝会议议题简介(续)
下一篇:沙漠中的鲜花
收藏 IP: 59.174.215.*| 热度|

6 尤明庆 黄永义 武夷山 shenlu xlsd XYJ22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