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教育体系不可缺失的几个环节

已有 2178 次阅读 2019-1-26 14:46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不管是高等教育还是中小学教育,其目的都是为了“立德树人”,培养职业技能倒在其次。按照这个理念,教育体系就至少应该具备几个基本环节:

1、生命教育、死亡教育。生命是自然演化的奇迹。至今人类依然没有破解“生命起源之谜”。人类本身就是,也只是生命系统中的一个成员。了解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是生命教育的基本内容。缺乏生命教育,就不可能融入生命系统之中。社会运行系统就不能体现对生命的关爱。当不尊重生命成为常态,人类自身的地位乃至生存也就岌岌可危了。万事万物有生就有死,学习死亡、思考死亡,才能真正了解生命的意义。只有“向死而生”,才能体悟生命,珍惜生命。


2、思维教育或逻辑教育、哲学教育。“人是会思考的芦苇”。学会独立思考,才能配得上人的称谓。要学会独立思考,首先要“认识你自己”。人是具备拥有智慧的能力的,但是,智慧不会自动显现在人的身上,首先要有爱智之心,苦苦追求,才能把可能变成现实。


3、行为教育、行动教育或社会教育。人不是生活在纯粹的自然之中,“人天生就是一种社会动物”。人的行为举止,必须符合社会规范。学习的过程也是社会化的过程。


4、生态教育。人存在于自然生态系统之中,是自然演化的产物。了解生态,才能理解生态对于人的本真意义。生态教育的目的在于把人放回生态之中。放弃盲目自大的心态,敬畏自然,知道自己的无知。


5、自我教育。人最难认识的就是自己。自我教育不仅仅是一种心理学意义上的认识自我,更是本体论意义上的认识自我。知道自我的多面性,知道自我的层次性,了解不同的自我,树立自我认知的意识。


6、科学教育。具体的科学知识不能取代对科学本身的反思。学习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却并不了解科学本身,其实是一件更危险的事情。科普,不只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现成的科学结论、研究结果,更要深思科学本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59192.html

上一篇:随想录(13)
下一篇:随想录(14)
收藏 IP: 180.116.8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