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随想录(13)

已有 1348 次阅读 2018-12-10 09:29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事物并没有所谓本来的样子。事物只是它们向我们显现的样子。我们之所以认为事物就是我们所看见的样子,是因为这样比较方便。思维既有惯性,又有惰性。想要看见不一样的世界,就必须有不一样的思维。

生活也是如此。一成不变的生活,沿着惯性的轨道,一切都会觉得得心应手。一旦生活发生了变化 ,第一反应就是回到原来的轨道。

改变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放弃已经拥有的一切。认识世界,需要变换认知模式。世界会随着认知的框架变换显现的方式。

在所有的交往中,与自我的交往最为困难。就像是最难认识的就是自己一样。

生活的节奏其实就是自我的节奏。就像动人的音乐总是能让人感应到自己的灵魂一样。在世之中,如何能够看清这个世界?跳不出自我,就只能沉溺于自我的想象。偶像、图腾、信仰,只不过是想像的自我,给自己的一个理由,或者一个借口,徘徊于自我与非我之间。

忽然有一天,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会觉得非常陌生。那是因为很久没有与自我对话。自我不会自动跳出来。就像世界不会自动显现成你想要的世界一样。


跟着别人的脚步亦步亦趋是比较容易的,是什么就是什么。听别人的话,也是比较容易的,世界上充斥着无所谓的应当。最困难的事就是改变一个想象的图景。因为你在最终会发现,你和别人并没有不一样。这才是最大最深的绝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50785.html

上一篇:随想录(12)
下一篇:教育体系不可缺失的几个环节
收藏 IP: 218.75.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