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测测你的“气度”有多大?

已有 4922 次阅读 2012-3-5 10: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2|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度, 肺活量, 环境因子, 南北差异

不同地区的人存在气度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往往由性格、遗传因素、地理环境等决定。肺活量除了与自身的身体状况相关外,还与一些气象因子相关,如年平均气温、湿度、日照、风速等,通过了解这些外部的环境因子而无需使用肺活量测定仪就可以知道你的肺活量有多大,是不是很神奇?

 

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何进伟等人的研究发现通过分析中国某地的地理因素,就可估算该地区青春期男性肺活量参考值,同时也可得到中国任何地方的青春期男性肺活量参考值,他们的研究论文基于偏最小二乘回归的中国青春期男性肺活量参考值与地理因素的关系发表在《生物数学学报》(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2011年第3期。他们收集了中国各地市()级医院和有关研究单位及高等院校测定健康青春期男性72个单位213881例肺活量参考值,用偏最小二乘回归分析的方法建立了青春期男性肺活量参考值与地理因素的回归模型:

Y=3024.77-0.131640X1+0.022388X2+2.381548X3-1.344117X4-0.030850X5+7.881706X6+39.820870X7±557.93,其中X1=海拔高度、 X2=年日照时数、X3=年平均相对湿度、X4=年平均气温、X5=年降水量、X6=气温年较差、X7=年平均风速。以北京为例,北京的海拔高度是31.3m,年日照时数是2763.7h,年平均相对湿度是60.0%,年平均气温为12.3ºC,年降水量是571.9mm,气温年较差是16.2ºC,年平均风速是2.5m/s,用偏最小二乘回归模拟计算北京青春期男性肺活量参考值为:2763.7557.93ml

  

那么他们的这个模型准确度如何呢?紧接着他们把通过模型的计算数值与实际观测值进行了比较,发现二者不存在显著性差异,说明模型的结果是可以接受的。基于GIS插值统计计算,他们也得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结论,我国青春期男性肺活量的分布趋势从东北向西南逐步递减,北方的肺活量参考值在3130ml以上,而四川、云南一带为2500-2900ml,中国东南部在2900-3130ml之间,这些结果是不是与不同地方人的性格、脾气甚至气度有点相关啊?

   

 

更多阅读:

http://dlib.cnki.net/kns50/detail.aspx?dbname=CJFD2011&filename=SWSX201103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544155.html

上一篇:碳纳米管促进烟草生长
下一篇:相亲去,穿什么衣服是好?
收藏 IP: 61.175.228.*| 热度|

8 许培扬 李学宽 杨正瓴 张玉秀 张焱 赵金丽 crossludo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