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相濡以沫的苔藓和地衣

已有 8888 次阅读 2011-12-25 13: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3|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苔藓, 地衣, 共进化

 

 

地衣(lichen)在早期的植物演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主要是因为它可以为植物的生长提供基质和养分,地衣可以把岩石转化成土壤。虽然植物与植物的关系研究的较多,但对苔藓与地衣的伴生关系的研究较少涉及,通过揭示二者共生特性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早期的植物共生机制。

 

德国学者Colesie等通过比较有苔藓伴生和没有苔藓伴生的地衣的生理指标发现,有苔藓伴生的地衣叶绿素a含量更高,净光合速率更大,而暗呼吸速率更低,这些引起了其生存小环境的改变,包括夜间的生长环境温度更高,相对较高的夜间温度有助于地衣的新陈代谢。由于有苔藓的遮蔽,生长其下的地衣接受的光量较少,但地衣已经适应了这种荫蔽环境,光补偿点(LCP)比没有苔藓伴生的地衣显著偏低。改变的微气候环境还有在苔藓下生长的地衣可利用的二氧化碳更多,相比于生长在岩石或裸地上的地衣有更快的生长速度。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与苔藓伴生的地衣生长的更好。作者强调这是首次阐述地衣与苔藓伴生生长的试验结果我注意到这本来是投稿到Journal of Ecology的文章,最终发表的期刊同样是国际知名的刊物Oecologia上,标题是:The advantage of growing on moss: facilitative effects on photosynthetic performance and growth in the cyanobacterial lichen Peltigera rufescens.

 

他们的试验从整体上来说是比较简单的,除了对生长环境微气候的蹲点测定以外,主要的指标包括光合参数,所采用的统计方法也只是很简单的独立样本t检验,作者最终折戟沉沙于Journal of Ecology不知和本文没有从分子的角度揭示苔藓和地衣的共进化关系有没有关系,我不了解这里面的故事情节,目前还不得而知。共进化(co-evolution)是目前研究的比较火热的生态学的一个分支。事实上,我并不太希望看到做什么研究动辄就扯到分子生物学上,一些物种的共进化可以从分子的角度给予阐述或者解释,但想指望微观的手段揭示共进化现象的本质是舍本逐末、舍近求远。在这篇Oecologia的文章中好像没有说明这种伴生关系对苔藓生长的好处,但地衣能够生长好,显然也能促进苔藓的生长,这就是相濡以沫的好处,一荣俱荣。

   

moss and lichen.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521854.html

上一篇:冬至的腊梅
下一篇:光子中医学是一重要研究领域
收藏 IP: 61.175.228.*| 热度|

10 张玉秀 许培扬 陈小润 刘庆丰 苏德辰 杨正瓴 刘波 刘光银 白图格吉扎布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