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人人都应该成为通讯作者 精选

已有 9148 次阅读 2017-6-3 17: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cience, Journal, Mountain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通讯作者的意义都是不言而喻的。通讯作者全权负责文章的解释和答疑。但很多时候,我们是联系不到所谓的通讯作者的,但也找不到第一作者和合作作者的联系方式。

我有几次联系国外的PI,得到的回复竟然是,这个图或数据是由谁谁负责,他/她自己也不清楚。

让人无语。

刚才看到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不仅标注了通讯作者的邮箱,还把所有作者的邮箱都标注出来了,这种做法很棒!

ORCID号码是大势所趋,会有越来越多的杂志强制执行使用此号码。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首先标注ORCID号码,接着写出所有作者的邮箱,非常赞!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做法超好,符合文献引用规范和中国人的习惯书写形式。我曾经寻思着,全球所有的期刊都应该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编排方式。显然,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是个leader。

事实上,自北京奥运会之后,老外就已经能接受我们中国名字的正常书写或叫法了,但我们总是友善的迁就他们,刻意使用“名在前、姓在后”,反而不利于传播中国文化。

 

现在的书写形式


 

之前的书写形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058854.html

上一篇:校长请客吃饭
下一篇:自然选择的魅力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4 王德华 徐令予 杨小军 侯沉 朱晓刚 张庆费 王从彦 彭贯军 杜蒙蒙 蒋永华 杨正瓴 xlsd zjzhaokeqin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