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北半球森林的弹性

已有 4952 次阅读 2017-2-28 21:2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干旱是影响树木生长和森林结构与功能最主要的气候现象,然而评估干旱对森林生态系统属性影响的研究并不多见。近日,Gazol等使用树轮(tree ring)数据和干旱数据量化了生态系统属性(抵抗力、恢复力和弹性)与气候、地形因子等的关系,森林对干旱的恢复力和抵抗力是负相关的,二者与弹性正相关;对干旱的抵抗力与纬度正相关,对干旱的恢复力则与纬度负相关。湿润地区的温带阔叶林有更大的抵抗力,而干旱和半干旱的针叶林则有更大的恢复力。

森林生长属性在地理上的差异说明不同的森林处理干旱胁迫的策略是不同的,局部环境,如土壤水分可利用性可能比树种本身更能决定森林的弹性。该论文“Impacts of droughts on the growth resilience of Northern Hemisphere forests”已经发表在生态学主流期刊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上。作者主要采用的北美和欧洲的树轮数据,还远远不能代表北半球的整体情况,但这个研究的结论十分重要,是我喜欢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036711.html

上一篇:为何海拔是重要的?
下一篇:谁说女子不如男?
收藏 IP: 202.120.232.*| 热度|

6 徐令予 信忠保 李万峰 杨正瓴 杨学祥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