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一稿多投者需要区别对待 精选

已有 5242 次阅读 2007-9-23 08:05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稿多投者需要区别对待

 

不同的期刊,具有不同的读者群。其中的作者、读者都可以交叉。从传播的效果最大化和作者的劳动得到最大认可的角度看,同样的作品能够被不同的期刊认可,说明作品的质量得到了多重肯定。发行范围、地区或者语种不同的期刊或者作品,其影响范围、地区或者语种的使用者的覆盖面也不同。尤其是后者,同样的作品,以不同的语种写作,其实又是一种创作。

同样的作品以不同的语种发表,其读者交叉面应该很小。要是各大期刊都认可这种做法就好了,那样的话作者的作品可以成倍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有读者认为:“大师不能一稿多投,是因为他们一投就中。小人物不妨一稿多投,是因为他们屡投不中。投的再多也出现不了问题。如果一投,如泥牛入海,等回音只能猴年马月,白白浪费很多时间。”这个读者的看法有一定道理,小人物因为不容易发表作品(即使质量不低,也可能因为知名度的问题稿件未看即被拒绝,甚至连答复都没有,哪怕是铅字呢,哪怕是电子邮件呢);大师很容易,即使他们的作品很一般。从这个角度讲,同样是一稿多投,大师的影响力更大,更具示范作用。同样是一稿多投,需要区别对待。小人物嘛,可以从宽;大人物,则可以从严。

至于说到版面费,小人物的承受力也显然不如“大师”。他们也许不需要交版面费呢,因为他们的作品很有市场,很受欢迎,占据的肯定是有利地形,是“求之不得”的上品佳作呢。

由于“大师”们的地位和示范,小人物们怎么不效尤呢。这两者之间本来就不是平等的关系,怎么可以不区别对待呢?无论是一投,还是多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687.html

上一篇:旋转的地球(图)
下一篇:My sources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