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被预购的未来与第N次创伤

已有 3650 次阅读 2009-11-9 15:06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未来, 预购, 第N次, 创伤

 

马立克·哈桑高中毕业应征入伍,在被陆军送入院校学习。当时他和羡慕过他的人可能会以为,诺大的一笔求学开支节省下来了。并且在毕业后还可以有不错的工作。

实际上,没有意识到的是:哈桑的未来已经被廉价预购了。从高中毕业到40岁,人生最富于活力和创造力的阶段被收购了,想提前解除“合同”都不能。

面向现役、退伍军人的心理咨询,不是什么好职业。那些遭受到战斗创伤的人,把自己的伤口和经历,不断展示和讲述给心理医生,其实是对于心理创伤的不断移植过程。在感受许多次创伤,也伤害了自己的同时,还要耐心地安慰那些受了伤害的人。心理医生们,不是机器人,他们在从业中,实际上经受了比咨询者多若干倍的创伤。因为他们自身是医生,自身的心理咨询问题法,反而无法解决了。

心理医生自杀的现象不鲜见。哈桑其实就是进行了变相的自杀。他无法摆脱恶梦一般的职业,只好以下策行事,走了极端。在崇尚强权、杀戮、暴虐的社会里,这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吗?以暴力反对暴力以掠夺战胜掠夺,是符合老妈同志的观点的。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不仅害苦了现役、退伍军人,也害苦了作为心理咨询师的同样为现役的军中心理医生。只要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产生机制不消除,类似的情况还可能出现。因为军中心理医生也是人,心理承受也有限度。

麻烦制造者其实是受害者。真正制造麻烦的是那些制造伤害的人员或者机构;他们在幕后躲藏,是揪不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69727.html

上一篇:叹百年易过——改吴敬梓同韵词
下一篇:汤克云的推迟引力之歌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