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假如我获诺奖 精选

已有 3637 次阅读 2007-5-27 20:54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获奖, 作品, 没有动笔

这个可能性,从理论上说,不是没有。就好比花了200分就想中500万一样。

假如诺奖给了我,我会说:诺,奖的好!非常MUCH地好。 因为我或者我的朋友们,太需要激励了,可以假设如下:假如像在自由市场上,还会耐心地挑一下:是要胡萝卜还是要心里美呢?是要自然科学的呢,还是要文学类的。假如是自然科学类的,是要物理学的呢,还是要地球科学的呢,甚至天文学的?假如是文学类的,那是因为小说、诗歌、散文还是戏剧获奖呢?前一类可能要扯皮,后一类吧。是个体劳动所得。 我苦思N天,竟然失去了睡眠,再也找不回来。算了,让委员会去决定吧。

 可是还有问题呢!是退休前得到呢?还是退休后? 18年以后再说吧。不然,领奖的路途太紧张,签证都来不及办。

我已经不仅是失眠了。 还有问题呢,我穷了多半辈子,因为得奖,平静的生活嘎然而知。我的烦恼升华为名人的烦恼了,不再是为无名小卒而自卑、委琐了。可以气宇轩昂了,可以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了。

但是狗崽队员们无孔不入。他们深入****里之外,把我早年的经历暴了料。而那正是我以前伤心的理由,现在却转变为了名人逸事。那些骂俺傻瓜的人,立刻来致意说,当年只有两个字的信没有内容,只署了名。绝对不是笔误,当时太紧张了。

 我无法自由自在地在乡间散步、偶尔读书旅游或者写作。我无法重复以往的生活,朋友圈子也魔术般地变化了。我以前花30元得到的乐趣,现在3000元也得不到了。花多少都失去了意义。

何况,我被许多单位和个体安排,去各种希奇古怪的场合做莫名其妙的报告,得到的评价总是很高。虽然,有时我简直是在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故意说错话,他们也能体验出大师的幽默和涵养。

我对自己的存在及其真实性发生了深刻的怀疑,这一切是幻影还是梦境?是真实的吗?是存在的吗? 包括我自己以及那些童话般的场景。我模糊起来、糊涂起来。 

假如我得了奖,我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可能把弄丢了。简称丢人。幸好,假设还是假设呢。

别着急!获奖作品还没有动笔呢!

   (2014.4.5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486.html

上一篇:说“阔”
下一篇:Sam
收藏 IP: 123.121.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