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固体潮及其观测与摄动

已有 5180 次阅读 2008-4-15 08:54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固体潮

海洋的潮汐人们比较熟悉;固体地球的潮汐相对生疏一些。

虽然在以往的重力(加速度)观测和成果计算中,笔者曾经考虑过“固体潮改正”,但对于固体潮的了解还是仅仅限于皮毛。固体潮已经成为一门学科,10年前逝世的方俊院士曾经有专著《固体潮》。能耐心通读的恐怕不多。

 

固体地球在太阳和月球的引力作用下,产生类似于海洋潮汐的潮汐现象。其他天体由于距离地球比较远,引起的固体地球的变化,一般可以不考虑。固体潮可以引起地面测站的重力数值变化、水平和垂直位置变化,其变化于测站经纬度以及观测时刻有关,可以使用相关公式进行计算。虽然计算比较烦琐,但不是特别困难。

 

所谓固体潮观测是指对于地球在日、月引潮力作用下产生的周期性形变的观测。可以对引潮力的水平和垂直分量进行分别观测。另外,在引潮力的作用下,地球产生周期性的膨胀或者收缩,人们称之为潮汐应变,也可以用仪器进行观测。

 

固体潮摄动指的是人造地球卫星运动中受地球(引力)位、场变化而产生的摄动。日、月引力作用,使非刚体地球产生弹性形变造成地球位场的变化。一般认为固体潮摄动与(地球赤道半径/卫星轨道长半轴)的5次方成正比。

进一步的了解,涉及一些冗长的公式,这里只好省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1701.html

上一篇:一位老测绘人的骄傲(转载)
下一篇:我的枪手岁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