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东 施 之 美

已有 4551 次阅读 2008-2-10 20:24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东施, 辨证

 

其一,她的谐音是懂事,董事,智能ABC说的。因为,她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打扮,欣赏的人不多,所以有足够的时间思考,追求智慧。所以,东施的智商比西施不低。西施和貂禅等美人一样,是政治或者军事的筹码,自身价值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类似的美人,其结局不理想,都是美丽惹的祸。东施比西施,懂事。东施的结局更令人深思。

 

其二,她可以让心猿意马的臭男人们专心于事业。有一出戏的名字忘记了,说的一位秀才有幸娶了美貌女子。她的眼睛尤其动人,秀才拿起的是书本,看到的却是妻子美丽的眼睛,坐立不安。妻子得知丈夫不出息的原因后,毅然刺瞎了双目…..这种极端的做法不足取。作者的意图很明显,就是美女的副作用。东施降低犯罪率,包括针对美人或者针对美人的占有者的。

 

其三,给男人以及女友都带来安全感。男子,尤其是娶了貂禅之类的倒霉蛋,踏实的不多,杏花太红,园丁担心。女子也是,对于美丽的女友不比对东施放心。嫉妒美丽,担心美丽,以及同情丑陋,人之常情。美丽与丑陋对于旁观者的冲击力不同,心态影响也不同。

 

其四,东施不善于修饰,取法自然。因为曾经模仿西施,留下了话柄。所以,她学乖巧了,不轻易模仿他人。反而保留了自然之美。自然之美不亚于修饰之美。自然之美耐看,越看越自然,也越美;而修饰之美不耐看,越看越不自然,不美的地方会逐渐放大。

东施不善窈窕,不散发芳馨,也不带杜衡。但是,采三秀于山间,是自然的娇女,是天地的杰作。

其五,东施促进哲学思考。想做哲学家的最好不要和美人结婚。那样思想不会深刻,不会成为哲学家,甚至大哲学家。据说,一个哲学家的妻子,貌丑而且脾气差。但哲学家在可以离异的情况下也不离异,原因就是喜欢受到妻子的灵感启发。因为他的诸多论文或者思想火花都是妻子激发出来的。

 

其六,东施的美在于全部,而西施等的美在于局部。人们在谈论某人如何美时,多是谈论的局部,比如眼睛,脸庞,鼻子,耳朵或者其它局部。而,只要细致研究,她们都还有众人知道或者不知道的缺陷。东施的局部无法与人媲美,可是整体或者全部妙不可言,可是了解的不多。而且,即使众多攻击东施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她的某些美妙之处。

 

其七,东施的宁静或者寂寞之美。由于居住在“山之阿”,不在闹市;即使在闹市,问津的也不多,所以她可以保持心态的平静。不会像“跳来跳去的女人”一样不踏实,不坚毅,见异思迁。她可以在阳光稀疏的竹林中居住,可以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下行走,无人奇怪,无人可惜,无人心疼,可以训练出更强的承受力。西施则相反,特别脆弱,怜香惜玉的人太多。

 

其八,东施的美与山有关,所以,在七中,笔者强调了“山之阿”。东施的美不依赖与湖泊或者河流,而西施是依赖的。证据是苏东坡的诗句。注意:苏轼不把自己叫做西坡,一定有缘故。虽然他欣赏西湖,西子。可是,这种欣赏难说不和自己的本职工作有关。在一个自己兴修水利,种植树木的地方,发现美是非常容易的。就好像歌德笔下的浮士德,发现“请停留一下”的美,感动于这种与自己的创造有关的美不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5589.html

上一篇:越来越难看
下一篇:NASH其人其事(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