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好奇心和创造力

已有 3935 次阅读 2008-1-29 23:3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造力, 教育, 好奇心

我以前以为没有上幼儿园的经历是一种损失,现在不那样认为了。不进幼儿园,至少还保留了一部分好奇心。

我觉得,我们的许多教师的“天职”就是,从幼儿阶段开始,扼杀好奇心。以淹没一切好奇心的强制手段,把他们的想法统一起来,逐渐扼杀学生们的创造萌芽,直到他们连企图创造的幻想都消失。

我们的所谓应试教育,从3岁到30岁,以标准答案,以老师以及标准答案通领求学生涯的20多年,(以最简洁的幼儿、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教育不间断,直至博士毕业为例,有间断则时间跨度更长)

研究生课堂教育也是满堂灌,也是被动接受,几乎没有主动参与。学生的创造力是在不断消减中勉强发挥的。他们的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弱化,创造力也是。

对于那种一直令学生被动接受,无法主动思考、创造的教育或者科研机制,需要保留一定的距离。那样的机制,表面上看起来是运作正常的,其实把一代代人的创造力浪费了。也有发挥出来的,但是代价本来可以没那样大的,成就本来可以更大的,或者本来可以早些获取应有的成就的。磨练是必要的,但是,消磨就是损失了。

假如一个体制的主流不是鼓励哪怕经常出现可笑的错误、谬误的创新或者好奇的想法,那么这样的主流以及体制就不值得称赞。

好奇心是科学、技术、工程以及艺术探索的重要源动力之一,是创造科学和艺术作品的必要素质,需要小心呵护,而不是极力摧残。

屈从于权力、职位、光环等,人云亦云,而不是自然地趋近于科学真理,那样的人探索自然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一定微弱得可怜,虽然他们可以得意洋洋地在科学、技术、工程或者艺术之外的领域获取一些利益,使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准比较高。但是,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已经苍白无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5132.html

上一篇:冷静令人冷思考
下一篇:感情当然浓于酒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