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最伟大的老师

已有 2131 次阅读 2018-9-10 18:47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伟大, 最负责, 最有效

         我知道的,最伟大的老师,是苦难,是不如意,是一个接一个的坎坷。幸福和开心果,都是要不得的麻醉剂。只有一个接一个的苦难和坎坷,才能让人成为人。让男人成为男人,让人成为人才,成为天才。可是,遇见最伟大的老师之时,有几个人不咒骂他呢?有几个人意识到,这是成长的机遇呢?

      我知道的,最负责任的老师,是一个接一个恶人的涌现。大约18年前,一些师、团、副团职的恶人,走马灯一样来和我“交心”。令人厌恶的“谈心”,一次次让人恶心。正是这些恶心,让我有了写作的欲望与动力。那一段时间,我的“码字”效率非常高。甚至上班时间,也忍不住码字了。这,也许是恶人们更愿意抓到的把柄。我故意扩大了那些把柄。我心思不在业务上,在业余上。其中有一个人,姑且用W代替他吧。这个人特意从二十里之外赶来、专心致志地挑了我几个毛病之后,鼻孔朝天、胸有成竹地离开了我所效力的马蹄楼。马蹄楼(我曾经冒险为同事们采摘香椿芽、恶人们却看着窗外的香椿树说些恶言恶语),已经被一个高层档案馆代替。W也经历了戏剧性的升迁和免职,也到海淀区任职了。W的极富杀伤力的言语,曾经促使我码了成千上万的汉字。这不是最负责人的老师,又是什么呢?

 

      我了解的,最有效的老师,是强大的敌人;是敌人的袭击和杀戮。杰出的将领,哪一个不曾面对过嗜杀成性的敌人?如果一个窃据了将军职衔的人,居然没有战伤、没有面对过一个武装到牙齿的有血肉有骨头的真敌人,这样的(优异军)人,含金量到底有多大呢?一个没有和凶恶敌人正面交锋、较量的人,怎么会蜕化为勇士呢?如果他原先是畏畏缩缩的懦夫?没有经历过一系列摔打,怎么会自行转换为勇士呢?许多昆虫从幼虫到成虫、到生出两翼都需要经历颤栗的蜕变,(它们保持本能和遗传基因 都)需要冒着极大的风险(蜕变过程中的风险)何况一个有惰性的人呢?何况一个未必天生就勇气十足的普通人呢?


      1988年8月,我在日记本上曾经摘录过著名音乐家贝多芬的话: 懦弱的人永远用愁苦去挖掘;坚强的人始终用奋斗去开垦。

    我也会问自己,到底是懦夫还是勇士?我发现,这两方面的潜质,自已都有。而且只有受到激励时,才会表现出勇士的一面来。换句话说,懦夫和莽夫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勇士和莽夫之间,有时也可以画上约等于号。有时候,懦夫被迫升华为勇士。那样的时空,一定会有超能事件发生。好比一种掺了“瑕疵”的红宝石那样,受到激发,可以发射出激光。让“发光的未必都是金子”的格言附有另外的含义。发光的可以是萤火、也可以是宝石。虽然,让红宝石发出绿光,需要比较苛刻的条件。让懦夫释放输出勇士的能量,更需要有效的、负责的、伟大的老师。

 

  多数的时候,我是一个懦夫、莽夫。我表现为勇士的时候不多,不给例子。不久前从挣扎者向博斗者转换的被小团体袭击者。原理接近。

  最伟大的老师、最负责任的老师、最有效的老师不是每一天都在位的、都出现的、都能让人遇见的。

   所以,如果您正在咒骂苦难、咒骂敌人、咒骂挫折,我愿意轻声地提醒您。您也许错怪了他们。他们,可是您最伟大的老师、最负责任的老师、最有效的老师啊!

   这样的老师,有时候,打着灯笼也难以找到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34001.html

上一篇:28个随想
下一篇:一张被收藏的汇款单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