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在山岗上写博客(2)

已有 3553 次阅读 2017-1-21 09:17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客, 记事

       卫星观测站的二十八亩地,被砖墙保护着。墙外是茂盛的灌木和杨柳松柏。春夏时节,布谷和黄鹂的鸣叫声会不断传来。黄鹂多半是站在颤巍巍的树梢上,她们俏丽的身姿举目可见。布谷的影踪则难以寻觅,他们是飞翔着鸣叫的,我永远弄不清声音的准确方位。偶尔,早晨也会从西面的警营里传来久违的号声。警营里的兵,是在为南水北调工程服役。去北侧的山坡上散步时,看到过他们的推土机在平整工地。尘土飞扬,热火朝天。

       站的东南角是洼地,洼地中有些天然的树木。这里也是鸟儿的天堂。每次午饭过后,走向激光楼值班的时候,除了欣赏夕阳下的群山之外,鸟群的合唱也是无需回避的音乐会。曲调,音阶,节凑不同的各种鸟鸣,是没有指挥的天然合唱。清脆的声音中,可以突然插入野鸡沙哑而高亢的粗线条音乐。好似细腻明丽的小提琴音色里,突然出现了沉闷的定音鼓之声。我用录音笔记录过鸟群的合唱,秋虫们的呢喃。也记录过一次偶然的发现——树林中的一对蛾子。我把它们的故事名为《爱情标本》,作为散文发表在一本文集里。

       我的宿舍,曾经变动过多次。每次搬迁,都会有新的感受和发现。最初的房间,外面有月季。《窗外的月季》自然成了博文的标题。第二个宿舍,原先是招待所,居住的人很少,逐渐演变成了院属图书馆的副仓库。在二楼,阳光明亮。秋日常见各种飞鸟来偷食熟透的“磨盘柿子”。湛蓝的天幕下,青色之鸟站在树枝上啄食红柿子,是一幅绝妙的秋景图。鸟群啄食过,或者熟透的柿子自行脱落,坠入草丛的声音宛如有胆怯的野兔匆匆穿过。我的第三个宿舍,一间是电话线的总线室,一间是有地道的卧室。地道出口在床下。好奇心没有促使我冒险探索,我觉得那里空间太小,难免碰头,弄一身污渍到在其次。

      这算是我居住过的最好宿舍了。房子的的北面,种了一些白杏树。杏子成熟的时候,随便吃。房子的东面,有几颗核桃树。因为核桃,认识了一个陕西来的九零后。我们成了忘年交。白杏树下,有一丛丛的蓟草。蓟草瘦高,淡紫色的花朵,酷似细密的倒钩。生命力旺盛的蓟草,和首都北京有颇深的渊源。

     房子周围,也载了樱桃树。不等那些新树结出樱桃,我就调离了观测站。

     从观测站向西上行二十里,是房山境内著名的上方山和云水洞。单位组织过游览,我自己也抽空去爬过山。每次进入观测站,基本就是封闭三个昼夜。连附近的小镇岳各庄都很少去。这自然为博客的更新提供了时间和空间。每次在工作站查看完GPS数据,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自行发挥了。值班的主要任务是激光观测,或者看别人观测。天文观测性质的激光卫星是典型的靠天吃饭,一旦天公不作美,就无法观测,只好干耗着了。

     这样的时候,看电视,读书,写作就有了工夫。

     我也制作科普卫星激光测距和北斗导航卫星的PPT。这些材料,多数在博客里发不过。我也用它们,到北京,郑州和青岛做过交流或科普活动。效果,也许不够理想,可毕竟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支持材料。在山岗上写的博客文章,有些被纸质媒体录用了。科学网,也成了我认识科技期刊或出版社编辑的桥梁。他们的约稿,我多数已经满足。无法兑现的,还要等待时机。

       在山岗上,利用余暇写博文,是非常令人愉悦的。每次做到电脑前开始写作,都是一次美妙的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28975.html

上一篇:在山岗上写博客(1)
下一篇:在上岗上写博客(3)
收藏 IP: 14.152.69.*| 热度|

5 李颖业 强涛 蒋德明 徐耀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