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胜研究小组 (Cui's group)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PBCS Cui's group

博文

抗肠道病毒药物设计和前景展望-- “第三部分:靶向2C解旋酶”

已有 3721 次阅读 2015-8-8 22:06 |个人分类:抗病毒药物设计|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肠道病毒, 抗病毒药物设计, 2C蛋白, NTP酶, 解旋酶

 

抗肠道病毒药物设计和前景展望--

“第三部分:靶向2C解旋酶”

 


EV71 2C解旋酶的名称来源于其氨基酸序列特征。2C蛋白包含了NTP水解酶中常见的Walker A和Walker B模序以及一个属于SF3解旋酶家族“C模序”。2C蛋白在肠道病毒中是最保守的蛋白质之一,同时也是人们了解最少的蛋白质之一。由于2C蛋白内在的高度不稳定性,2C蛋白难以稳定表达,无法支持结构生物学研究。至今,2C蛋白仍然缺乏高分辨率三维结构数据,阻碍了2C蛋白的功能研究及抑制剂的设计。

生物信息学预测2C蛋白的N端存在一个两亲性alpha螺旋,能够锚定在细胞膜中并招募组装基因组复制复合体。然而2C在复制复合体中的功能尚缺乏直接实验证据的支持。2C蛋白参与病毒复制的间接证据来自病毒复制抑制剂的研究结果。包括Guanidine,HBB, TBZE-029 and MRL-1237等一系列抑制病毒复制药物的作用靶点均定位在2C蛋白。耐药诱导实验发现,耐药突变通常发生在2C的NTP水解酶和解旋酶区域的内部,从而体现了这些模序在病毒复制中的关键作用。然而目前尚不清楚2C的NTP水解酶功能、解旋酶功能与病毒复制之间的关联。2C解旋酶还包括了2个分离的RNA结合区。通常认为,这些RNA结合区介导了肠道病毒基因组非编码区的识别,与病毒基因组复制相关。因此,干扰2C-RNA相互作用的药物是理想的抗病毒药物设计策略。然而,2C-RNA相互作用的结构信息仍然缺失,阻碍了结构导向的药物设计。

   2C蛋白仅包括了~330个氨基酸,然而其功能在病毒的生命周期中至关重要。目前的实验结果表明2C至少参与了病毒脱壳,基因组复制,免疫逃逸和病毒颗粒包装等关键过程。因此,2C蛋白是广谱抗病毒药物设计的理想靶标。要实现这目标,2C高分辨率的结构信息的获得是药物设计不可缺少可前提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4430-911624.html

上一篇:EV71 2A蛋白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崔胜组 牟志霞
下一篇:志贺氏菌毒力基因调控机制—从染色体、质粒分配到转录调控
收藏 IP: 219.23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