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从标志物的角度看什么是疾病的早期?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16-1-19 11: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没有查到疾病早期精确的定义。一般都是说起病初期,症状不明显的阶段,早期比较容易治疗等等。可是怎么精确地定义疾病早期并不是个容易的事情。也许研究人员和医生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应用。

从标志物研究的角度看什么是早期呢?

我们可以把疾病标志物定义为随着疾病产生的可以监测的变化。尽管有疾病的影响,身体的稳态机制在发挥着作用,并且能够把血液的各种组成维持在正常范围。也许我们应该把这个叫做疾病的早期。叫疾病是因为已经有了病因,已经有了损害,可能还在发展,只是程度还不重,也许可逆。这个程度不容易用症状来衡量,因为不同的疾病有着不同的早期症状。对于标志物研究来说血液更客观,更容易监测。叫早期是因为血液还在稳态,没有失衡。既然是从标志物的角度,我们就只看体液吧。肝脑涂地掏心窝子什么的就不能算是找标志物了。

这么定义对标志物领域有什么意义呢?

这就是说疾病早期在血液里还没有变化。所有的疾病早期标志物都应该在其他的地方找。血液里找到的都不是早期标志物。这么定义可能改变标志物研究人员长期盯着血液找早期标志物的缘木求鱼的思维惯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951332.html

上一篇:诊断和治疗
下一篇:循环肿瘤细胞是多早期的诊断?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1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