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循环肿瘤细胞是多早期的诊断? 精选

已有 7652 次阅读 2016-4-8 09: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不想写这样的博客。可是在发表文章阐述尿液是早期标志物的来源时,有审稿人问:难道你说血里的循环肿瘤细胞还不是早期标志物吗?

那我们就分析一下循环肿瘤细胞是多早的标志物。要在5毫升的血样里检测到最少一个循环肿瘤细胞,平均在人体的全部5升血里应该最少有1000个循环肿瘤细胞。否则随机取血检测会有很大的假阴性。当每时每刻都有1000个肿瘤细胞在血里循环的时候,我想要么肿瘤的转移已经发生了,要么是正在发生。都要转移了,诊断还能算早期吗?早期还是晚期我们不能靠原发肿瘤的大小来判断,也不能靠距离初诊时间的长短来判断,也不能靠是不是世界上还没有更早期的诊断方法来判断。

本来我想建议的早期是希望早到有了病因,但是病因还不足以改变血液的正常状态,也就是说血液还在稳态机制控制下的正常范围的时候,那时如果能发现标志物就算很早期了。如果把血液变化当成疾病发生的正式开始,甚至可以说早到疾病还未正式被认定。这时候的标志物,也就是说和病因相关联的变化出现在哪里呢?应该是在尿里。因为稳态的机制还在起作用,还能把血液维持在正常范围。疾病相关的变化都排到了体外,包括尿里。这才是理想中的早期。这是我为什么说早期标志物应该在尿里。

不是想在火热的循环肿瘤细胞上泼凉水。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任何的办法都是好办法。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如果能认识到新的方向,应该往更理想的方向努力。

欢迎循环肿瘤细胞领域的同行指点,拍砖!


Define the Early Biomarker.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968660.html

上一篇:从标志物的角度看什么是疾病的早期?
下一篇:尿液是发现慢病早期线索的最佳场所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13 赵建民 周蕾 许培扬 王桂颖 栾合密 黄永义 田云川 蔡小宁 liuhaoa1234 guhanxian wqhwqh333 xiyouxiyo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