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自然的纹理

已有 2732 次阅读 2011-11-18 10:40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自然, 美学, 自然的纹理, 诗歌的指纹

自然的纹理

 

月亮以朦胧的暗影,述说

美的往事

 

溪水以云游之心

书写着无

 

大理石用自然的纹理

雕塑自己

 

 

诗歌的指纹

 

如果我的诗句有一点亮色

——我直接引用了一缕月光

 

如果我的呼吸有一丝芬芳

——我直接模仿了一朵玫瑰

 

如果我的眼里有一片海

——我直接倾听那缪斯的琴声

 

我不停地涂改自己

——默默核对那诗歌的指纹

 

 

两首短诗,表达自然的美学原则。

自然,是最高的美学原则。想象、创造、境界,虚实、轻重、远近等等原则无不包括在自然里。自然之中充满了不被人类认知的东西,可是它一如晴空万里的星空,清晰无比。

人类认识自然需要借助于分析的方法,然而自然的事物本身是一个整体,不被分析。直觉之美,神秘之美,往往具有这种整体性。艺术家在表现自然美的时候,要凭借“心灵的自然”。如果分析的意味太浓,就成了科学或哲学的东西了。艺术的模糊性与精确性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509239.html

上一篇:风雨雷电是他飞翔的形式
下一篇:草莓的琴声(五首)
收藏 IP: 119.4.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