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AlphaGo完胜人类围棋高手并不能证实什么?

已有 3468 次阅读 2017-1-17 06:26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敬请读者注意] 本人保留本文的全部著作权利。如果哪位读者使用本文所描述内容,请务必如实引用并明白注明本文出处。如果本人发现任何人擅自使用本文任何部分内容而不明白注明出处,恕本人在网上广泛公布侵权者姓名。敬请各位读者注意,谢谢!


AlphaGo完胜人类围棋高手并不能证实什么? -- 智慧的人们,请清醒一些吧!

程京德


去年1月 Google DeepMind 团队宣布 AlphaGo 完胜了欧洲冠军、职业二段围棋手樊麾,并且将让 AlphaGo 与世界超一流围棋手李世石对弈之后,高估 AlphaGo (乃至人工智能)之能力的人有之,低估 AlphaGo 之能力的人也有之。去年3月 AlphaGo 战胜李世石之后,高估 AlphaGo (乃至人工智能)之能力的评论大占上风,彼时似乎已经没有职业围棋手小看其能力了。去年年底今年年初 AlphaGo 在网上快棋对弈60局完胜众多人类围棋高手之后,又是一片 AlphaGo 及人工智能已经或者即将超越人类的“欢呼”声。笔者就事论事,仅以此文列举一些言不符实的评论,留作记录。应该相信,历史将会证实一切。

笔者认为,虽然 AlphaGo 已经完胜了人类围棋高手,但是在网上可以看到的下列各种说辞,都是并非真正得到证实的和合理的,换言之,都是言过其实的:

* “机器”或者“机器的智能”战胜了人类围棋高手,“机器战胜了人类”,“机器比人做的更漂亮”,“机器纪元即将到来,超越人类的物种雏形已经出现”等等,诸如此类赋予计算机智能和能动性的说辞。

* “人工智能在各项智力活动中将逐一超越人类。奇点到来时,技术的发展将超越人类的理解能力,无法预警其发生。”

* “即便是现在的计算机还不能完全胜过人类,等到量子计算机出现,一定能够全面胜过人类”。“目前的人工智能只能是人类的工具,但是并不排除有朝一日,以量子力学为基础设计出来的计算机会生产出具有第一意识‘我’的人工智能,只不过那时的人工智能,就不再是工具,而是我们的同类,我们的后代。”

* 围棋是“人类智力顶峰”,“人类最后的智力骄傲”,“人类智慧的最后堡垒”。“面对谷歌围棋AI,人类最后的智力骄傲即将崩塌”。“ AlphaGo 已经掌握了人类思维精髓”。

* “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

* “Master终于赢得人类对于未来的担忧”。

* “很多曾被认为不可替代的工作,只是因为人工智能尚未涉及而已”,“围棋行业的萎缩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今天的很多热门行业与专业,未来都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今暂且仅以上述为记,以后发现其它言不符实之说,再随时加以补充。

(2017年1月16日记)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28055.html

上一篇:人类围棋高手现在还能够和AlphaGo“玩”什么?
下一篇:健立健全信息安全性审查国家政策的关键一步
收藏 IP: 219.111.183.*|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