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家庭自制酸奶培养方法

已有 8755 次阅读 2016-8-17 09: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家庭, 益生菌, 酸奶, 自制, 乳酸菌


准备材料:NS乳酸菌种,纯牛奶(UHT超高温瞬时灭菌奶)或豆浆,饮料瓶或其它容器,冰箱等。


制作流程:

将乳酸菌种子倒入小口容器内(一般塑料制的饮料瓶如矿泉水瓶比较适用,培养几十次后可以更换),加入45倍的纯牛奶或豆浆,轻轻颠倒数次,搅拌均匀。确认搅拌均匀后,将待发酵的牛奶置于室温比较稳定的地方。

本乳酸菌适宜培养温度为37度以下。时间一般在20个小时以内即可。有时温度波动较大的情况需要经常观察,一旦看到粘稠的状态,就应该立即保存在冰箱的冷藏室内。温度过高时会导致乳酸菌异常活跃并产生气体,甚至在较短时间内死亡。因此家庭培养中环境温度的控制十分重要。通常培养过程尽可能保持在不超过25度的环境。如果达到30度以上的情况下,应该每两三个小时检测一次,发现有凝集或者比较粘稠,应当立即转入冰箱内保存。这种状态下即可随时饮用。


注意事项:

本菌种经过长时间的培养和观察,确认为一种比较稳定、适合于家庭培养的驯化菌种。在培养过程中可能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1.     经过24小时以上的培养仍然没有明显的粘稠状态出现。要检查的指标是:菌种的质量,培养的温度,牛奶是否为长期保存的产品(抑菌剂超量)。

       2.  经过24小时内培养,瓶内的发酵乳发生水如分离,下半部分为半透明清液,上半部分为较粘稠的酸奶。原因是培养时间过长,或者培养过程中有比较明显的温度变化。解决方法或者预防方法是常检查培养的质量,达到粘稠的程度后立即置入冰箱的冷藏室。

        3.如果在培养过程中颜色发生变化,则不能再使用其作为繁殖种子。

       4.如果在培养过程中气味有明显地不同于最初的发酵乳香味,则不宜再用其发酵。

一般家庭培养卫生条件与实验室条件无法相比,随着培养时间的推移会逐步加大污染物的密度。因此家庭培养最好60天内更换一次种子,以保证质量稳定。一般的袋装牛奶由于出厂时已经进行了高温灭菌,因此没有必要再进行加热处理。

特别说明:

活菌发酵乳适合于任何人群的食用。除了简单的饮用之外,皮肤的保养,消化道的清洁,某些消化道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以及水土不服的预防和治疗都有非常好的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能力,防止糖尿病发生。

正确的饮用方法对于身体保养十分重要。与“食”俱进,则会促进吸收和消化,并且可以获得更多的营养而增重;如果饭后5个小时以后食用,用量不超过200毫升,会促进肠道的蠕动和消化,在合理膳食的配合下,体重会逐渐减轻。食用这个菌种之后的身体状况直接改善的特征是消化好,排便通畅,口臭和大便的臭味明显降低。最好的食用方式是晚上睡觉前服用200毫升,然后可以喝大约200毫升豆浆或者水。

个别人提到,经过一段时间饮用后没有明显的个人身体状况改善。这种情况首先是非常少的,经过了解,我们发现很多人认为吃了活性的益生菌就万事大吉了,不需要有别的注意的地方了。其实这是个乳酸菌食用误区。喝进去的是活菌,必须由这些菌群所需要的营养物来支持他们在肠道里的增殖和产生好的代谢产物。因此,食用有益于乳酸菌增殖的食物是好的选择。这类食物包括牛奶豆浆,稀饭和大多数主食。过高的蛋白质和油炸的食品对乳酸菌发酵有不好的影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打算减肥,在适当减少饭量的同时,要在饭后几个小时后服用。

通常中国人的饮食结构有严重失衡的情况,很多人误以为要想减肥就少吃饭,多吃菜,结果适得其反,这种减肥方式是不会获得成功的,反之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按照人类的食物构成的基本要素来说,应该减少肉类和炒菜,一定要以主食为祝。主食是益生菌的重要食物,同时碳水化合物对人体,特别是大脑的不可缺或的燃料,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消费将导致大脑的营养不足!

如何判断你是否缺少有益微生物?  

   通常体内缺乏有益微生物时,容易有各种明显的表现:

   反复发生疱疹病毒感染;口腔溃疡;脸面上对称性皮肤炎症;大便没有规律、形状不好、恶臭;口臭;胃肠疼痛胀气;血压不稳定;情绪不稳定,易怒或抑郁;腰背疼痛,肩膀疼痛,四肢末端疼痛;长期疲劳感;比周围同事更易患感冒等等。

       您也可以通过下面的肠道健康状况评测二维码进行评测。


本乳酸菌还能做什么?

      本乳酸菌是一种特殊菌种驯化培养的菌株,发酵牛奶后可以作为化妆品使用在全身皮肤任意地方使用。由于该菌发酵产品是否细腻,不会在涂抹之处形成斑块。涂抹前如果过于粘稠可以适当加入三分之一的水或甘油,搅拌均匀后涂抹皮肤表面。涂抹之后无需洗掉。


本方法所用乳酸菌为NS乳酸菌,如需尝试制作,请直接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996907.html

上一篇:如何在家制作凝固型酸奶?
下一篇:月饼好吃要适量,肠道菌群会变样
收藏 IP: 103.250.227.*| 热度|

1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