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我”、“明月”和“星星”

已有 6205 次阅读 2009-2-3 12:40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都说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近来热议的施一公教授高调回国事件却不能不让人感叹,其实制度比人才更重要。一个好的人才政策,可以培养人才,能够留住人才,也可以吸引人才。当然这些都是领导发言时的套话,问题是什么样的机制才是好的人才机制。

如今的人才机制,实在是简单得很。给房子、经经费、给位子。当然,清华大学不仅可以给这些,还可以给名声和社会地位。能给的都给了,总算是“我本将心对明月”了吧。明月倒是没有什么异议,不料引发了星星们的强烈不满,将一肚子的气撒在了明月身上。清华倒不理“星星们”的非议,“我本将心对明月”,又没有说是对“星星”的。但此情此景,明月又何能安心照大地。

其实,不光是引进人才的机制。还有项目申请的管理机制,“明月”们可以轻松跃过层层官僚体系,又难免引发星星们的不满。还有,科技考核体系,“明月”们照样可以轻松躲开复杂的工作量和业绩考核制度,星星们的不满又在所难名了!

看来,一个完美的人才机制,不仅仅是“我”和“明月”之间的事,而是“我”、“明月”和“星星”的三角关系。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212726.html

上一篇:知识如何让女性更加美丽?
下一篇:裸不裸奔,按市场规律来
收藏 IP: .*| 热度|

1 翟保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