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问题由来已久

已有 7393 次阅读 2020-12-13 20:39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现在都很关心研究生的培养问题,尤其是近期多次暴露出的研究生导师行为不端现象。其实,这个问题早就有了苗头。在我担任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期间,一位署名“洋葱”的研究生20071217日发来一封电子邮件,题目是“对贵院某一位教授研究生导师的投诉”。全文如下:

 

首先我想说明的是,我的身份并不重要,但我在这里起誓,这封信里绝无半点虚言。我不知道到底应该把这件事情反映给哪位领导,所以我找了身为院长的您。这位教授是贵院地理海洋系的,具体名字现在不便说出。我要投诉的是,以一位导师的地位和权利,随意召唤使用名下研究生的行为,从私到公。我不知道这在众高校中是不是普遍现象。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级导师,自己除了在校拥有这一教师职位,私自拥有自己的一家公司,自己名下的研究生学生全部沦为其公司的廉价劳动力,用来做公司的项目。

 

更可悲的是自己导师是这样的一个人,居然自己完全不敢“犯上”,和导师评理。似乎这些学生都默认了这种“导师-研究生”关系,慢慢的成为“BOSS-雇员”的关系。恐怕您也是相当了解这种状况。我也承认,在高校中读研,似乎都是这种状况,把自己导师喊做BOSS。但是,导师不管叫做什么,自己就要一味的服从,不可以有自己说话的权利吗?导师就可以一味的为了自己的公司项目,随便使唤自己的学生吗?就可以自己为了项目的完成,让学生去赶,全然不顾他们的正常生活吗?甚至学生为了完成项目熬夜,导师都还是自私的继续自己的“私欲发泄,权力发挥”吗?这不是军队吧?不需要完全服从吧?可能我这句话会有点不妥,导师们会问我:“他们没向我说明项目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了,他们可以向我提意见嘛”。我想说的是,恐怕没有哪个学生会真正去和自己的导师谈判吧,我和很多研究生谈过话,发现他们是敢怒不敢言,说的最多的就是:“如果我不想继续在这读下去了,那我可以去找导师评理”。或者“不能按时完成项目,导师只会认为是自己没有能力”。好了,这些情况说明了。

 

我最后总结我要投诉的几点,或者不能说成是投诉,只是反映情况,一个教育扭曲的事实。1. 研究生也应该要正常的合情合理的研究生生活。2. 导师自己开公司没关系,用公司的项目来让学生得到实践的机会也是对的,但是,并不是出于让自己学生服务于自己公司的目的。3. 导师要为人师表,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影响自己的学生,自私的导师教出来的学生也不会有很好的情操和道德。4. 导师要有点职业素质,自己的学生不是工具,用来用,而是要作为他们学术研究向导和人生导师。5. 导师开公司,让学生做项目,要在不影响学校正常学习的情况下开展,如果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校生活,私人生活,甚至搞学生正常睡眠都没有了,那样的导师是真正可耻的。

 

谢谢读了我的信,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可能到此,我的这封信应该也是99%的研究生的心声。我也建议学校以校的名义开展一次“研究生生活调查”和“研究生导师教学调查”,两者同时开展,最终比较两者的调查结果,会发现导师所说的和研究生自己所说的,是大相径庭。这个调查的结果也会是对我这封信的真实度的最好证明和诠释。

 

PS想了想,这句话虽然也不妥,但是我还是要说。如果最后发现某些导师还是这样的情况,我会把这封信的收件人地址扩充升级。

 

从字里行间,我深深地感受到该研究生的愤怒心情。我本人在十多年前起,经常就学术行为不端问题发言,呼吁应尽早解决,遗憾的是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国家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会议,这个问题要好好管一管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262316.html

上一篇:我所认识的J. R. L. Allen教授
下一篇:《宝山湖》述评
收藏 IP: 122.96.44.*| 热度|

7 杨正瓴 王安良 王从彦 信忠保 张红光 李东风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