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el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Kelp

博文

黄鹤楼观海:海洋岩藻多糖的增强免疫、抗病毒功效

已有 5385 次阅读 2020-2-10 11: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岩藻多糖, 抗病毒, 免疫力, 海洋


从中医和现代科学两个角度分析,海洋岩藻多糖的增强免疫、抗病毒功效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姜进举

timg.jpg

肺,喜温润,恶湿寒。新病毒起自潮湿阴寒之地(冬季没有集中供暖),恰逢无太阳黑子期(11-12月),则特定的时空因素(客观环境)是其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条件。

 timg (3).jpg

地球上潮湿阴寒,莫过于冬天的大海,冰冷刺骨。而海藻中的褐藻(昆布、裙带菜等),喜欢生长于异常寒冷的海水中(冬季生长,喜欢高纬度海域和寒流经过海域),自诞生至今已有亿万年,历经多次生物大灭绝而依旧繁盛不衰,是地球上最古老、适应能力最强的生物之一(海藻吃过的盐比人类喝过的水多N倍)。

image.png

褐藻必有对冲潮湿阴寒的物质基础。褐藻黏液中的岩藻多糖是藻体的保护膜,科学发现岩藻多糖可增强免疫力、抗病毒。

image.png

褐藻表面黏液中的岩藻多糖就是褐藻的软盔甲、冲锋衣,天然地具有对抗冰冷盐水、紫外线、海水中的细菌和病毒的生理作用。岩藻多糖是褐藻黏液精华,呼吸道、消化道黏膜表面也是黏液,以黏液补黏液,符合传统医学“以形补形”的理念(例如黑豆补肾、核桃补脑)。

u=2327507959,1110233763&fm=26&gp=0.jpg3b87e950352ac65cc5c8d2e5f1f2b21192138a53.png

image.png

image.png

另一方面,现代科学大量研究发现,岩藻多糖具有多靶点、多层次、系统性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例如,岩藻多糖对胃肠道调理效果极佳(清幽门螺杆菌,增厚胃黏膜,对抗肠炎,调节肠道菌群),用中医说法这是岩藻多糖有很好的养护脾胃效果;脾胃后天之本,脾胃属土、肺属金,脾土生肺金,养脾胃就是补肺,岩藻多糖可通过养护脾土起到补肺之功。

 


更关键的是,研究表明(如下文献所示)岩藻多糖能显著抑制疱疹病毒、人巨细胞病毒、逆转录病毒、艾滋病毒HIV(是逆转录病毒、RNA病毒),对病毒所致呼吸道炎症有显著缓解改善。而新官病毒就是一种RNA病毒。

前阵子,确诊感染的北大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服用抗HIV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效果很好,虽然并非对所有患者适用,但显效了说明适用于一部分患者。类比的,岩藻多糖有抗HIV效果,或许对部分新官病毒感染者也有一定效果。

 hom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9157-1217844.html

上一篇:对抗呼吸道病毒和肺炎,岩藻多糖或能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篇:岩藻多糖的多种功效,竟然都与抗疫相关,海洋真神奇!
收藏 IP: 27.223.96.*| 热度|

5 郑永军 杨学祥 霍艾伦 徐向田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