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e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newu

博文

科比确诊右肩肩袖肌腱撕裂

已有 8105 次阅读 2015-1-23 12:25 |个人分类:运动损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比, 肩袖

   今天一早就看到这么一则消息——科比确诊右肩肩袖肌腱撕裂,赛季报销。在为科比惋惜的同时,也想到一些东西,很多人可能为运动员的损伤可能离我们平常普通百姓那遥远,但是其实很多运动员的伤病离我们并不远。

   肩袖(Rotate Cuff Tendon,RCT)在解剖上主要由: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和肩胛下肌的肌腱组成,因为这四块肌肉肌腱的肱骨止点像袖套一样附着与肱骨,因此而得名,主要作用是外展肩关节。我们常规将其中的一组或多组肌腱损伤称为肩袖损伤,一般来说大部分损伤集中在冈上肌,然而,通过科比的视频,知道科比损伤的是冈上肌。

   一般普通大众认为,在投掷运动较多的运动员或者体育爱好者中这样的病比较常见,然而,现有的一项尸体标本研究表明:超过60%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肩袖损伤。这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无疑感到很意外。为什么这么高的发生率,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却不怎么听说呢?一来,我们常规将肩关节的疼痛,潜意识的认识为肩关节炎,适当消炎镇痛可以了,在较轻微的损伤是,一般的消炎镇痛确实能缓解一定的症状;再者,因为轻微的损伤,其他周围的代偿可以缓解一部分肌肉力量的缺失。从而大家将这样的肩痛就以为是肩关节炎,而不是肩袖损伤。

   肩袖损伤后,如果没有及时的就诊和治疗,可能导致轻微的损伤变成巨大的撕裂,最终导致肩关节活动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因此,建议大家如果有持续的肩关节疼痛,不妨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免轻微的损伤扩展为巨大的撕裂,最终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9027-862049.html


下一篇:运动损伤之跟腱断裂——平衡之美
收藏 IP: 112.64.12.*| 热度|

1 韩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