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太阳风暴与病毒爆发突然消失之谜

已有 12341 次阅读 2021-6-2 16:42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太阳风暴与病毒爆发突然消失之谜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1. 病毒爆发突然消失之谜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神秘消失

 

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是人类历史上致命的传染病,在1918~1919年曾经造成全世界约5亿人感染,2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当时世界人口约17亿人);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约为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较起来较为致命,感染率也达到了5%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简单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

第三波流感在大约1919年冬季开始在许多地方出现,至1920年春季起便逐渐神秘地消失(除了澳大利亚和夏威夷之外)。此流感漫延全球,从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部落到太平洋中央的萨摩亚岛,无一幸免;许多爱斯基摩部落是一村一村的死绝,在萨摩亚死亡率更高达25%。亚马逊河口的马拉若岛是当时世界上唯一没有感染报告的人口聚集地。这一波的大流感也传入中国台湾,在当时造成约两万五千人的死亡。

西班牙型流感在18个月内便完全消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3554.html

 

       SARS事件20022开始20037月消失

 

      SARS事件从2002125日或6日开始至2003713日,共历时约8个月。即爆发于紫外线冬季低值,消失于紫外线夏季高值。

      20021215日世界首例病人黄杏初发病后住院,200312日,河源市将有关情况报告省卫生厅,不久后中山市同时出现了几起医护人员受到感染的病例,广东省派出专家调查小组到中山市调查,并在2003123日向全省各卫生医疗单位下发了调查报告,要求有关单位引起重视,认真抓好该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2003112日起,个别外地危重病人开始转送到广州地区部分大型医院治疗。截止到200329日,广州市已经有一百多例病,其中有不少是医护人员,在广州市发现的该类病例中共有2例死亡。

       2003531日,WHO将新加坡从疫区中除名。

       2003623日,WHO将中国香港从疫区中除名。

       2003624日,WHO将中国大陆从疫区中除名。

       200372日,WHO将加拿大从疫区中除名。

       200375日,WHO将中国台湾从疫区中除名。

       2003713日,全球不再增加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基本结束。

https://baike.sogou.com/v74652279.htm?fromTitle=SARS%E7%96%AB%E6%83%85


 

图1  SARS2003年死亡率统计:5月进入峰值

 

      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于2012年消失于2016

 

      中东呼吸综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又称新沙士、2012年新型冠状病毒(Novel coronavirus 2012)、2012年伦敦1号新型冠状病毒(Lodon1_novel CoV 2012),是一种2012年才发现的新型病毒,被认为和造成SARS的病毒相似,最早出现在中东。

图2 MERS病例发病数时间分布图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613952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2/435299.s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983.html 

 

世界历次流行亚型和首发地统计表

 

                              首发地区    拉马德雷    太阳黑子

1890-   H2N2        EI                     英格兰        冷位相       谷值

1900-   H3N8        EI                                冷位相      谷值

1918#- H1N1        SI 西班牙流感      美国           冷位相       峰值

1957#- H2N2        亚洲流感             贵州           冷位相       峰值

1968#- H3N2        香港流感            中国 香港     冷位相       峰值

1977-H1N1        EII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冷暖边界     谷值

1997- H5N1          Al                      中国香港    暖位相       谷值

1999- H9N2          Al                      中国          暖位相       峰值(2000

2002* SARS           非典型肺炎         中国          冷位相       峰值

2004- H5N1          Al                      越南          冷位相

2009* H5N1          甲型流感            墨西哥        冷位相       谷值

2012*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  冷位相       峰值

2016*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冷位相       峰值(2015

2019*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冷位相       谷值

注:带*号项是笔者加的,带#号者为最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超级太阳风暴历史记录

 

超级太阳风暴是指太阳在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时产生耀斑爆发(俗称太阳风暴)。科学家后来研究发现,太阳风暴是太阳因能量的增加而使得自身活动加强,从而向广袤的空间释放出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通常每隔11年就会进入一个太阳风暴的活跃期。

太阳活动11年周期现在已经能够被准确地预测到,因此,科学家会为即将到来的极大期做好万全的准备,但是作为一个直径超过130万公里的巨大恒星,太阳并不总是循规蹈矩,即使不在11年的活动极大期,它有时候也会突然发威,爆发出比极大期还要可怕的能量,这种现象被称为超级风暴最新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太阳大约每25年就会发生一次毁灭性的超级风暴,上一次发生的时间是在2003年。

较早的一次超级风暴发生在19215,风暴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无线电通信和电报网络瘫痪,一些电信公司的设备甚至起火燃烧,位于太平洋南部的萨摩亚群岛的居民甚至看到了只能在两极地区才能看到的极光现象。

而最近的一次太阳风暴发生在20031030,当时,由于太阳风暴爆发,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州的居民也有幸目睹了一次罕见的极光现象,GPS信号出现异常,迫使美国国防部取消了例行的海上演习,而位于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以躲避异常增多的辐射。风暴还将刚刚工作一年的一颗日本通信卫星ADEOS-II击毁,并且顺便也将该卫星的地面控制系统一并击毁。

https://new.qq.com/omn/20200211/20200211A0T80400.html?pgv_ref=sogousm&ADTAG=sogousm

2005120日下午3点左右,太阳发生一次X7.9级的太阳风暴。受此次太阳风暴的影响,我国境内通信、广播、测量等系统的短波无线电信号立即遭受强烈的电离层吸收,因而中断,其中北京地区信号中断一个多小时。

2012723日和2017723日的两次超级太阳风暴事件给了我们重要启示,虽然它们并没有撞到地球。2012年爆发产生的太阳风扰动与1859年的卡林顿事件类似,而2017年爆发则堪比19893月份事件(该事件造成了自太空时代以来最严重的地磁暴,导致了加拿大魁北克的大停电)

https://zhuanlan.zhihu.com/p/60293715

 

超级太阳风暴杀灭病毒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神秘消失超级风暴发生在19215月对应;

SARS事件20022开始20037月消失与太阳风暴发生在20031030日对应。

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于2012年消失于2016年与2012723日和2017723日的两次超级太阳风暴事件对应。

由此可见,病毒大流行遇到超级太阳风暴,是其神秘消失的重要原因。

尽管早就有2020年将发生超级太阳风暴的预测,可惜,2019年新冠病毒至今未遇到超级太阳风暴的冲击。

2024-2025年可能是太阳黑子峰值,2022-2025年可能发生超级太阳风暴,结束新冠疫情已经为期不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9388.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1年6月2日午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1年6月2日晚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