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从西班牙流感到新冠疫情:百年一遇的病毒爆发周期(修改稿)

已有 9908 次阅读 2021-4-24 19:52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从西班牙流感到新冠疫情:百年一遇的病毒爆发周期

         杨学祥, 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发生在太阳活动的第15周期(14周期的太阳活动达到谷值),与2019-2021年新冠疫情发生在太阳活动的第24周期一样,处于低值时期(19周期为峰值,以后递减),时间间隔恰好百年。

     从西班牙流感到新冠疫情的百年周期表明,我们正处于百年未遇的自然病毒大爆发之中,走出这一困境,其它的11、30、60年周期的病毒爆发,强度会越来越小,防御会越来越容易,前景会越来越光明。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发生在太阳黑子百年活动低谷时期

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是人类历史上致命的传染病,在1918~1919年曾经造成全世界约5亿人感染,2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当时世界人口约17亿人);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约为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较起来较为致命,感染率也达到了5%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简单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第一波有记录的流感发生于191834日一处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军营(Camp FunstonKansas),但当时的症状只有头痛、高烧、肌肉酸痛和食欲不振而已。4月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法国也传出流感,3月中国、5月西班牙、6月英国,也相继发生病情,但都不严重。

同年8月刚离开西非国家塞拉利昂的英国船上发生了致命的流感,在该船抵达英国之前,75%的船员被感染,7%的船员死亡,另外多艘船只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另一说第二波的源头是当时苏联的阿什哈巴德(今属土库曼斯坦)。827日,流感传回美国,并在波士顿的码头工人间传播,而法国的布莱斯特(Brest)也在几乎同一时间爆发了流感;9月开始在欧洲和美国普遍传播,并在数星期内传到世界各地。第二波流感和过去的流行性感冒不同,在20~35岁的青壮年族群中死亡率特别高,其症状除了高烧、头痛之外,还有脸色发青和咳血等。许多人早上还正常,中午染病,晚上便死亡。许多城市限制市民前往公共场所,电影院、舞厅、运动场所等都被关闭长达超过一年。同年10月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月,20万美国人在这个月死去,1918年美国的平均寿命因此比平常减少了12年。

第三波流感在大约1919年冬季开始在许多地方出现,至1920年春季起便逐渐神秘地消失(除了澳大利亚和夏威夷之外)。此流感漫延全球,从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部落到太平洋中央的萨摩亚岛,无一幸免;许多爱斯基摩部落是一村一村的死绝,在萨摩亚死亡率更高达25%。亚马逊河口的马拉若岛是当时世界上唯一没有感染报告的人口聚集地。这一波的大流感也传入中国台湾,在当时造成约两万五千人的死亡。

西班牙型流感在18个月内便完全消失。

从西班牙流感到新冠疫情恰好是百年一遇的病毒大爆发周期

西班牙流感发生在太阳活动的第15周期(14周期的太阳活动达到谷值),与新冠疫情发生在太阳活动的第24周期一样,处于低值时期(19周期为峰值,以后递减),时间间隔恰好百年(见图1-3)。

所以,新冠疫情和西班牙流感一样,太阳活动低值,消杀病毒能力减弱,是主要原因。

1860-2020年太阳黑子.gif

图1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发生在太阳活动的第15周期(14周期的太阳活动达到谷值) 

2000-2019年太阳黑子.jpg

2  新冠疫情爆发在2019年太阳黑子极小期

按照太阳黑子11年周期规律,下次新冠病毒将在下一次太阳黑子谷值2030年爆发。如果到2020年之后太阳黑子将持续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特别是,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那么,2020年以后,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新冠病毒季节性爆发将成为常态,直到2030年进入峰值。这种可能性不能忽视。


 2025-2035年太阳黑子预测.jpeg


新冠疫情爆发在太阳活动的第24周期(24周期的太阳活动达到谷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7715.html

  除了太阳黑子11年周期,有些11年周期太阳活动很多,但有些11年周期则相对安静。如图1-3所示

      早在1843年天文爱好者施瓦布就发现了太阳黑子的变化有十年的重复性。在1852年发现了黑字数连续两次极大的时间间隔从7.3年到17.1年,平均周期长度为11.1年。1908年美国天文学家海耳发现了太阳黑子具有磁性,太阳活动磁周期为22年。太阳活动的长周期有30、60、90200257430800年周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2398.html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发生在太阳活动的第15周期(14周期的太阳活动达到谷值),与2019-2021年新冠疫情发生在太阳活动的第24周期一样,处于低值时期(19周期为峰值,以后递减),时间间隔恰好百年。

       从西班牙流感到新冠疫情的百年周期表明,我们正处于百年未遇的自然病毒大爆发之中,走出这一困境,其它的11、30、60年周期的病毒爆发,强度会越来越小,防御会越来越容易,前景会越来越光明。

       据观察计算(2020年2月29日报道):太阳表面已经几乎330天没有出现明显太阳黑子了。也就是说,过去一年中有90%的时间太阳活动处于完全低迷状态。太阳黑子如此长时间的失踪正常吗?这是否意味着太阳进入了“冬眠期”?对地球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https://www.sohu.com/a/376706861_120331093

       2019年以来,地球发生了很多奇妙的变化,新冠肺炎、美国流感、埃博拉病毒、磁场偏移、地震、火山、山火、洪水、蝗灾等等灾难不断,与太阳黑子极小值和无黑子日增多密切相关。

       科学家预测了最近即将到来的太阳活动周期:下一次太阳活动极小期将在2020年4月±6个月,即我们目前可能正处于太阳活动极小期。

        对于2020年太阳进入休眠期警告,科学界陷入了小冰期是否会发生的争论。事实上,太阳活动低值,紫外线的减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病毒的繁殖和爆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图4可见,西班牙流感和新冠疫情都发生在无黑子日最大值之后(1910-1915年为无黑子日最大值,2005-2010年为无黑子日次最大值,2015-2019年为无黑子日最大值),西班牙流感消失在无黑子日最小值之前,所以,2021-2022年无黑子日最小值出现后,新冠疫情也将消失。

1849年以来每年无黑子日(蓝色)和年均黑子数(红色).JPEG

图4 1849年以来每年无黑子日(蓝色)和年均黑子数(红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3554.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1年4月24日晚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1年4月25日早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7 周少祥 刘炜 范振英 刘钢 尤明庆 许培扬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