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冰岛火山可能要爆发了:喷发周期为600-1200年

已有 4250 次阅读 2021-3-6 19:5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冰岛火山可能要爆发了:喷发周期为600-1200年

                                                  杨学祥, 杨冬红(吉林大学)


       据冰岛当地媒体Iceland Review报道,冰岛国家警察署署长约翰内松(Víeir Reynisson)在3月3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冰岛火山爆发可能性极大,也有可能就会在未来几个小时内爆发,目前还是未知的。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许建东介绍,根据历史数据,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区的复发周期大约在600-1200年。然而,i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区的火山喷发频率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高。许建东说道,其实不只是冰岛火山,近些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大多数休眠火山正处于复苏进程阶段,并且复苏进程的速度具有加快的趋势。

      火山喷发周期与小冰期周期的一致性:1200年     

1973619,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这是一项震动国内外的重大学术成就。文章指出:从仰韶文化到安阳殷墟的二千年间,黄河流域的年平均温度大致比现在高2,一月温度约3—5;此后的一系列冷暖变动,幅度大致在1—2每次波动的周期,历时约400年至800;历史上的几次低温出现于公元前1000年、公元400年、1200年和1700年;在每一400年至800年的周期中,又有周期为50—100年的小循环,温度变动的幅度0.5—1;气候的历史波动是世界性的,但每一最冷时期,似乎都是先从东亚太平洋沿岸出现,而后波及欧洲与非洲的大西洋沿岸。

下图是竺可桢在这部著作中绘制的近5000年来中国气温变化图[2],我们称之为竺可桢曲线

 


据国外学术界研究,历史时期世界气候也呈1200年周期性变化(见下表)[3]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历史上年平均温度1的变化看起来并不大,但是对于中国北方,年平均气温的降低更多是体现在无霜期的缩短,这对于农作物是一种毁灭性的灾害。而且由于中国属于季风气候,气温的变化意味着降雨分布的变化,由此带来的长期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更是灾难性的。所以年平均温度的看似细小的变化已经对历史的命运产生了巨大影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3275.html

地震火山活动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的地球物理解释是:全球变暖导致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破坏了地壳的重力均衡,引起加载的海洋地壳均衡下沉,卸载的山地冰川上升,由此而引发的深海强震、火山喷发和海啸。这就是大自然的自调节作用。全球变冷会导致逆向变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1472.html

重要结论 

全球变暖对人类的威胁,不仅在于冰川融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而且在于地表巨量的物质转移所产生的地壳均衡运动使特大地震在美洲和亚洲集中发生。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相互影响,构成气象-地质超级灾害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最新结论:温室效应导致的全球变暖不仅使海平面上升和山地冰川融化,最大的危害使特大地震频发,火山活动加剧,这是地壳均衡理论的必然结论。

 

参考文献

 

杨学祥地壳形变与海平面变化.  地壳形变与地震.  1994,  14(4):29-37. 

杨学祥地壳均衡与海平面变化地球科学进展. 1992, 7(5): 22-29.

杨学祥。对全球海面变化均衡模式的改进。地质科学。1992,(4):204-408

杨学祥,韩延本,陈震,乔琪源。强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地球物理学报。2004474):616-621

郭增建秦保燕郭安宁地气耦合与天灾预测[M]. 北京地震出版社, 1996. 116117, 135138, 212. 

郭增建郭安宁周可兴地球物理灾害链西安地图出版社, 2007. 111~114, 146~158

郭增建海洋中和海洋边缘的巨震是调节气候的恒温器之一西北地震学报, 2002, 24(3): 287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杨学祥。地壳均衡与水平运动[J]。世界地质。198871):43-48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杨学祥杨冬红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百科知识2008.07,《百科知识》2008/07, 8-9.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 Vol. 23 (6): 1813181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1472.html 


过去十天两万次地震,冰岛火山可能要爆发了

2021年03月06日 16:15 新京报


  过去短短十天内,冰岛已经发生了两万次地震。专家分析,冰岛火山爆发可能迫在眉睫。

  冰岛被外界称为冰与火之岛,地处大西洋中脊火山活跃带。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协会秘书Roberto Sulpizio向新京报记者解释道,你要想象,冰岛就是从大西洋冒出来的一座大火山,这么想的话,冰岛哪个点都有火山爆发的可能。

  “蠢蠢欲动”的冰岛火山

  仅仅3月4日一天,根据冰岛气象局消息,冰岛共检测到了约3000次地震。而过去十天内更是发生了两万次以上的地震。

  但是,地震并非故事的全部,冰岛气象局3月3日发布消息称,这些地震极大可能源于地底的岩浆活动,也就是说,已经休眠了近800年的冰岛西南部的火山可能要爆发了。

  现在,冰岛气象局已经宣布将雷克雅内斯半岛的警戒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橙色”是第三警告级别,也就是说,火山爆发已经迫在眉睫,当警戒级别提升到“红色”的时候,就意味着火山开始爆发了。

 冰岛过去10天发生了2万次地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冰岛过去10天发生了2万次地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据冰岛当地媒体Iceland Review报道,冰岛国家警察署署长约翰内松(Víeir Reynisson)在3月3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火山爆发可能性极大,也有可能就会在未来几个小时内爆发,目前还是未知的。眼下并没有什么危险,但是民众应该避免前往雷克雅内斯半岛地区。

  现在专家已经乘坐直升机前往现场进行考察,但是现在还无法观察到什么迹象。关于火山爆发也存在着许多未知数,但是发布会上专家声明,如果火山爆发,可能持续1到2周时间,且很可能并不会威胁到居民。

  冰岛气象局自然保护小组负责人克里斯蒂安·约恩斯多蒂尔(Kristín Jónsdóttir)说道,这不会是灾难性的爆发。更多的应该是空气污染,会影响到本来就有潜在疾病的人。

  同时,其他“正常的”火山爆发的时候,地震现象就有所减弱,但是,雷克雅内斯半岛地势比较复杂,火山爆发的情况下,地震也会持续下去。

  十一年前使整个欧洲陷入混乱的冰岛火山

  十一年前,也就是2010年4月,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向大气中喷出大量火山灰。出于担忧,欧洲航空部门关闭欧洲领空长达5天,10万多次航班取消,数百万人不得不滞留于当地。

  届时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称其为欧洲的“尴尬”,这场火山爆发让整个欧洲都陷入了混乱。

 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随时可能爆发。/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截图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随时可能爆发。/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截图

  Sulpizio说道,具体取决于到时候火山爆发的火山灰的情况,欧洲领空再次关闭也是有一定可能的。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许建东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这次的火山活动岩浆起源和喷发机制与2010年的埃亚菲亚德拉喷发具有相似性,但是这次火山的上方没有冰盖发育,因此,喷发引起的后果是不会超过2010年的埃亚菲亚德拉喷发的。

  当地时间3月4日,冰岛总理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称,这次火山可能会喷发岩浆,但是并不会像2010年火山喷发那样影响航空运输。

  和气候变化有关系吗?

  近来频发的极端天气又将大家的视野转向了全球变暖的气候问题上。今年才过去两个月有余,几乎从不下雪的美国得克萨斯州被暴风雪席卷,停电停水,拜登宣布得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印度冰川断裂,引发洪水,导致至少54人遇难。

  人们开始担忧,为什么休眠了800年的火山会突然爆发、以后火山爆发会不会越来越频繁,这些是否都由气候变化所致。

  Sulpizio说道,其实与冰岛百万年的寿命相比,这几百年的休眠期其实是很短的。许建东也介绍,根据历史数据,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区的复发周期大约在600-1200年。也就是说,其实如今冰岛火山休眠期结束也是正常的。

 雷克雅内斯半岛下方的岩浆是否到达表面和何时到达表面都是未知数。/Iceland Review报道截图雷克雅内斯半岛下方的岩浆是否到达表面和何时到达表面都是未知数。/Iceland Review报道截图

  然而,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区的火山喷发频率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高。许建东说道,其实不只是冰岛火山,近些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大多数休眠火山正处于复苏进程阶段,并且复苏进程的速度具有加快的趋势。

  全球火山爆发频率增加和全球变暖是否有关,两位火山学家都给出否定的回答,全球变暖、冰山融化和全球火山爆发频次增加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


  许建东说,火山活动有自身的规律,并不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退,确实会降低冰川地区的下方的静岩压力,相对有利于火山喷发,但这也仅仅局限于像冰岛这样的冰川火山地区。

  Sulpizio也解释道,其实想象一下,岩浆的温度接近1000摄氏度,全球升高的1摄氏度很难影响到火山的运作系统。

  许建东介绍,其实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反过来会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影响。火山喷发产生的气溶胶像是给地球撑起了一个“大伞”,会在一定程度上阻挡太阳辐射,引起全球性的气候变冷。

  当然,虽然全球变暖并不会导致火山爆发,但是Sulpizio也警告道,如果全球变暖继续发展下去,极端的天气气候事件肯定会越来越频繁。“这就是人类的问题,而不是地球的问题了。地球总会找到另一个平衡点,但是我们现在这个文明,会不会幸存于全球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的灾难下,还是个未知数。”

https://news.sina.com.cn/w/2021-03-06/doc-ikknscsh8660167.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7533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1年3月6日晚报
下一篇:新西兰克马德克群岛发生两次6.1级地震:关注3月6-7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7 苏德辰 周少祥 郑永军 杨文祥 崔锦华 许培扬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