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美国加州200年洪水周期在小冰期连续在小气候最适期间断

已有 3243 次阅读 2019-2-20 19:10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洪水, 200年周期, 太阳黑子, 小冰期, 小气候适宜期

 美国加州200年洪水周期在小冰期连续在小气候最适期间断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侨报记者高睿219日洛杉矶报道】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们发出警告,圣经上描述的诺亚方舟的灾难很可能会降临南加州,科学家将这场暴风雨命名为“方舟暴风雨”(ARKStorm),称这场暴风雨将持续数周,对南加州的损害程度会超过大地震的3倍,洛杉矶会有150万人因城市被淹变成湖泊而流离失所,给加州造成的直接损失将达到7250亿美元。

美国地质调查局专家预测,这场暴风雨所形成的洪水将沿着圣安椎斯断层(San Andreas Fault)向南流动,冲毁蒙蒂贝罗(Montebello)和皮克瑞维拉(Pico Rivera)之间、横跨圣谷和瑞尔洪都(Rio Hondo)两条河流的大坝,让包括洛杉矶盆地在内的中部山谷和莫哈维沙漠变成一片湖水,洪水将从圣谷山区一路向南冲向长滩市。

美军工程公司首席专家道格·奇特伍德(Doug Chitwood)认为,60年前修建的威提尔(Whitier)大坝恐怕经不起这场暴风雨的考验,它会在巨大洪水面前溃堤,就像150年前加州经受的那场洪水一样。联邦工程师预测威提尔大坝被洪水没顶时,坝底的沙质土壤会让大坝决堤,导致20倍于平时的洪水溢出圣谷河道,给沿途两岸城市的居民造成巨大的灾难。

气象专家用电脑分别对900年、7500年和18000年一次的暴风雨模型进行沙盘推演,在这些推演中,洪水冲击到皮克瑞维拉(Pico Rivera)、阿泰西亚(Artesia)、贝尔花园(Bell Gardens)、贝尔芙拉沃(Bellflower)、卡森(Carson)、商业城(Commerce)、康普顿(Compton)、西普锐斯(Cypress)、窦尼(Downey)、夏威夷花园(Hawaiian Gardens)、拉帕尔马(La Palma)、湖林市(Lakewood),林伍德(Lynwood)、蒙地贝罗、诺瓦克(Norwalk)、派拉蒙(Paramount)、柔似莫(Rosemoor)、圣塔菲泉(Santa Fe Springs)、海豹滩、威提尔,以及华人密集的喜瑞都,直到长堤海边,有上百万居民的生活受到这场灾难的影响。

专家预测,位于大坝下方的皮克瑞维拉市的6.3万人口居住区将直接遭到15英尺深的洪水淹没,圣塔菲泉的洪水也会达到10英尺深。

根据史料记载,加州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洪水灾害,其中包括212年、440年、603年、1029年、1418年和1605年,最近一次暴风雨引发的大规模洪水发生在1861年,让沙加缅度变成了“内海”,州政府不得不临时迁都到旧金山。事实上加州并非是唯一遭受洪水威胁的地方,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和犹他州都面临洪水的威胁。

https://www.toutiao.com/a6659865109910782475/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3239.html

数据分析和对比表明,美国加州200年洪水周期在小冰期连续发生(212年、440年、603年和1029年、1418年、1605年、1861),在小气候最适期有间断(1029年)。

中世纪温暖时期是指北大西洋地区内由公元10世纪到14世纪所出现一个不正常温暖的时期。中世纪温暖时期常常成为全球变暖的讨论课题。有些人则称呼为中世纪气候异常强调其他影响多于温度。

中世纪温暖时期的气候十分不正常,当时正值欧洲的中世纪,大约在8世纪至13世纪。欧洲已经进行大量关于中世纪温暖时期及小冰河时期的初步研究,气候不正常的现象已经是很明显及有清晰的记录。当初认为温度的改变是全球性的。可是,这个观点很快受到质疑。2001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概括了这项研究。它指出“现在的证据没法支持当时全球同步地发生不规则的冷暖转变的论调,传统所指的小冰期及中世纪温暖时期只能有限地描述北半球或全球在过去几个世纪中平均气温的改变。”古气候学家正着手重建小冰期及中世纪温暖时期的地区气候。其他学者则遵从传统只把小冰期及中世纪温暖时期内发生的事情联系到该段时期。

在这段时期,酿酒用的葡萄能够遍布欧洲,最北达英国南部。大西洋鲱鱼盛产,盐腌鲱鱼的消费几乎遍及欧陆,甚至一度成为军粮与缴税物。

中世纪温暖时期,北极海域的浮冰大量减少,使古斯堪地纳维亚人(或称维京人)能横越北大西洋,抵达格陵兰和北美东岸,促成了与因纽特人的短暂相遇。

恰恰在中世纪温暖期,美国加州洪水200年周期出现公元800年和1200年两个间断。

学者马德指出,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罗贯中《三国演义》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如果说《三国演义》这部传世之作为作者奠定了文学巨匠的历史地位,那么,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也足以显示罗贯中洞明世事的历史学家的目光。这八个字是贯穿于几千年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一个基本规律,有论者称之为罗氏定律”[1],或称罗贯中定律

1973619,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这是一项震动国内外的重大学术成就。文章指出:从仰韶文化到安阳殷墟的二千年间,黄河流域的年平均温度大致比现在高2,一月温度约3—5;此后的一系列冷暖变动,幅度大致在1—2,每次波动的周期,历时约400年至800年;历史上的几次低温出现于公元前1000年、公元400年、1200年和1700年;在每一400年至800年的周期中,又有周期为50—100年的小循环,温度变动的幅度0.5—1;气候的历史波动是世界性的,但每一最冷时期,似乎都是先从东亚太平洋沿岸出现,而后波及欧洲与非洲的大西洋沿岸。

下图是竺可桢在这部著作中绘制的近5000年来中国气温变化图[2],我们称之为竺可桢曲线

 


据国外学术界研究,历史时期世界气候也呈周期性变化(见下表)[3]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历史上年平均温度12 的变化看起来并不大,但是对于中国北方,年平均气温的降低更多是体现在无霜期的缩短,这对于农作物是一种毁灭性的灾害。而且由于中国属于季风气候,气温的变化意味着降雨分布的变化,由此带来的长期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更是灾难性的。所以年平均温度的看似细小的变化已经对历史的命运产生了巨大影响。

回顾5000年来的中国历史,我们可以隐隐约约地看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样一个规律性的演进,大体上是沿着这条竺可桢曲线展开的:气候稳定、变暖时期则”——中国经济繁荣,民族统一,国家昌盛;气候寒冷期则,气候剧变往往引发经济衰退,游牧民族南侵,社会崩溃,国家分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5071-306828.html

事实上,中国历史上朝代的更迭符合这一变换规律。

 

太阳黑子延长极小期、潮汐极大值年、坏天时代和中国历史朝代的更迭(修改)

 

极小期

时间

中国朝代

时间

气候变化

坏天时代

潮汐极

大值年

奥特

 

1040-1080

 

西夏

1038-1227

1115-1234

变冷

变暖

1010-1110

 

1062

 

沃尔夫

1280-1350

1279-1368

1368-  

小冰期

变暖

1165-1360

1264

史玻勒

1450-1550

-1644

小冰期

1420-1525

1425

蒙德

1645-1715

1644-

小冰期

1600-1725

1629

道尔顿

1790-1820

-1911

小冰期

1790-1915

1770

21世纪

2007- 



次小冰期?

1996- 

1974

 

我在2016614指出,世界经济危机的自然周期为3-4年、7年、10-11年、20-22年、33年、50-60年、55年、88年、200年、1200年、1800年,其中50-60年、55年为中长期周期,与战争和政治事件同时发生(见表2)。人类社会必须从中汲取教训,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周期的时间越长,危机的强度越大。

全球金融危机的50-60年和200年周期是自然周期、经济周期和心理周期叠加而成,是天灾人祸共同作用的结果,其科学性和可靠性不容置疑,时间集中在2016-2050年,可称之为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与小冰期周期相对应(见表1-3)。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1895.html

经济巨人已经警觉到经济风暴的信息;政治强人已经公开抛弃公平面具,誓言本国民众利益优先;军事斗士耀武扬威,马不停蹄地扩军备战。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已经不可避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4194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14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0837.html

 

参考文献

 

1.刘惇:《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罗氏定律》http://yuhaiyi.blshe.com/post/8050/266126

2. 竺可桢:《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竺可桢全集》第4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7月第一版)471页。

3. 许靖华:《太阳、气候、饥荒与民族大迁移》《中国科学(D)》第28卷第419988

4.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Xue-xiang. The hypothesis of the ocesnic 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of global warming.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5. 杨冬红, 杨学祥. 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610-615.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Studyon the relation 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 NorthernHemisphere.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6.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 tides and 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in Chinese), 2011, 54(4): 926-934

7. 杨冬红,杨学祥. 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Yang X X, Chen D Y. Study oncause of formation 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Chinese), 2013, 28(4): 1666-1677.

8. 杨冬红, 杨学祥, . 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6, 21(3): 1023~1027Yang D H, Yang X X, Liu C. Global low temperatur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ec. 26, 2004) in Indonesia.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006, 21(3): 1023~1027

9. 杨学祥, 陈殿友. 地球差异旋转动力学. 长春: 吉林大学出版社, 1998, 2, 99~104, 196~198

Yang X X, Chen D Y. Geodynamics of the Earth’s differential rotation and revolution (in Chinese). Changchun: Jilin University Press, 1998, 2, 99~104, 196~198

10. 马德。气候颠覆历史:罗贯中定律与竺可桢曲线。2010-3-28 12:0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5071-30682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3275.html

上一篇:2月19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峰值:2019年2月20日晚报
下一篇:土耳其发生5.2级地震:关注2月19-22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22.161.27.*| 热度|

2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