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台风肆虐日本河川溃堤 大量新干线列车被淹:关注10月11-14日强潮汐组合

已有 2019 次阅读 2019-10-14 07:3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潮汐组合, 台风, 地震, 火山喷发, 极端事件


台风肆虐日本河川溃堤 大量新干线列车被淹:关注10月11-14日强潮汐组合


       关键提示:中新网10月13日电 综合报道,势力强劲的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12日晚从日本静冈县登陆后,狂风暴雨酿成严重灾害,多处河川水位暴涨。流经长野县内的千曲川溃堤泛滥,导致长野JR东日本的长野新干线车库淹水,大量列车被淹,场面震撼。强台风是10月11-14日强潮汐组合激发的结果。

        

类似的案例是,2006年第8号热带风暴“桑美”(SAOMAI200685晚在关岛东南方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恰逢86的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潮汐南北震荡幅度最大,历时12小时在南北纬28.6度之间震荡一次,使“桑美”87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下午加强为台风;89为日月大潮,11日为月亮近地潮,两者时差不超过3天,形成强潮汐,半日潮使“桑美”在89上午加强为强台风,傍晚加强为超强台风。8101725,在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60/秒),中心气压为920百帕,是近50多年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台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74730.html 


相关报道

台风肆虐日本河川溃堤 大量新干线列车被淹(图)

2019年10月13日 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综合报道,势力强劲的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12日晚从日本静冈县登陆后,狂风暴雨酿成严重灾害,多处河川水位暴涨。流经长野县内的千曲川溃堤泛滥,导致长野JR东日本的长野新干线车库淹水,大量列车被淹,场面震撼。

 台风“海贝思”登陆带来狂风暴雨,日本长野新干线列车被水淹。台风“海贝思”登陆带来狂风暴雨,日本长野新干线列车被水淹。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受到台风影响,流经长野县内的千曲川在长野市、千曲市等地泛滥,多处地区严重淹水。

  JR东日本公司表示,因为千曲川泛滥,位于长野市赤沼的JR东日本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的新干线车辆严重淹水。

 当地时间10月12日,受台风“海贝思”影响,日本三重县街道及住房被洪水淹没。当地时间10月12日,受台风“海贝思”影响,日本三重县街道及住房被洪水淹没。


  据报道,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的周边淹水成灾,目前无法靠近确认详细灾情。这座车辆中心除了是新干线车辆的车库,同时也负责维修,现在整座车辆中心淹水,未来可能影响新干线的通车及调度。

  从当地时间13日上午9点半多在长野市拍摄的图片中,可以看到7辆新干线列车被水浸泡的样子。这些车辆是新干线开通时导入的车辆,是E7系或者W7系。

点击进入专题:

强台风“海贝思”袭击日本

责任编辑:吴金明

https://news.sina.com.cn/w/2019-10-13/doc-iicezuev1841741.shtml?cre=tianyi&mod=pchp&loc=9&r=0&rfunc=69&tj=none&tr=12


台风 地震 火山!日本遭遇自然灾害三连击


号称61年来最强台风“海贝思”直扑日本,上月才因“法茜”台风重创的千叶县再度首当其冲,并于12日傍晚又发生5.7级地震,暂未知是否造成灾情。12日下午5时,日本鹿儿岛县樱岛的南岳火山爆发。13日早上,南岳火山又被观测到发生火山喷发。

10月13日消息,势力强劲的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12日傍晚登陆日本中部,造成大面积破坏,多人失联,数十万户断电,300多万民众撤离,破纪录的雨量也导致多条河川泛滥成灾。

报道称,强烈台风“海贝思”朝日本扑来,威力堪比61年前造成逾1200人死亡的强台风“狩野川”。

据报道,目前台风已造成已造成9人死亡,15人失踪,126人受伤。

同时,由于海贝思可能带来破纪录的狂风暴风,当局向超过300万人发出了非强制性疏散令。

另外,在日本时间12日傍晚6时22分,日本千叶县发生5.7级地震,震中位于千叶县东南外海,震源深度为80公里。东京也可感受到震感。

12日傍晚,鹿儿岛的樱岛火山还被观测到发生喷发。据日本气象台消息,13日上午7点40分左右,樱岛南岳山顶的火山口再次喷发,喷发距离火山口2100米。

预计13日下午2点之前,樱岛将有大量降雨,鹿屋市、垂水市、指宿市将有少量降雨。据称,火山灰从火山口向南流去,预计将会降至指宿市。

https://www.360kuai.com/pc/9717c344ceb220e52?cota=3&kuai_so=1&sign=360_e39369d1&refer_scene=so_3

201910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已有 835 次阅读 2019-4-8 07:21 

201910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10月是强潮汐时期第四个月。

潮汐组合A106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2.78858度,106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B 1013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6度,1014日为日月大潮,1011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弱叠加,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1020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2.94709度,1021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D1026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北纬0.00014度,1028为日月大潮,1026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最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最强)。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8-10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冷空气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72023.html 

2006年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来自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说,“桑美”登陆时适逢天文大潮期,可能引发中国东南沿海风暴潮。由于台风“桑美”具有中心风力强、云层密度大、移动速度快等特点,台风登陆时正值中国天文大潮期,可能引起海水猛涨、倒灌,引发东南沿海风暴潮

 

2006年伊始,我们就一再发出8-11月的强潮汐预警:2006811为月亮近地潮,12日月亮在北纬0.00100度,9日为日月大潮;24日为日月大潮,26日月亮在南纬-0.00003度。本月在强潮汐时期(近地潮与日月大潮不超过3天)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小,冷空气活动弱。86月亮在南纬28.59372度,819月亮在北纬28.64375度。因此,8619日潮汐南北震荡较强;9-11日和24日,潮汐东西震荡较强。8月上旬发生较大的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2006年第8号热带风暴“桑美”(SAOMAI200685晚在关岛东南方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恰逢86的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潮汐南北震荡幅度最大,历时12小时在南北纬28.6度之间震荡一次,使“桑美”87凌晨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下午加强为台风;89为日月大潮,11日为月亮近地潮,两者时差不超过3天,形成强潮汐,半日潮使“桑美”在89上午加强为强台风,傍晚加强为超强台风。8101725,在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60/秒),中心气压为920百帕,是近50多年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台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7473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0180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接近第二峰值: 2019年10月14日早报
下一篇:加州山火继续蔓延:大震不发山火不止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