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hVictor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hvictory 血浓于水!

博文

我国古代的光学成就之一——青铜镜

已有 8413 次阅读 2011-8-23 17:52 |个人分类:博文自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青铜镜

明朝罗颀所著的《物源》中写道:“轩辕作镜。”轩辕就是黄帝,也就是说,我国在黄帝时期就可以作镜子了。事实上,在黄帝所处的时代以前,我国已经出现了炼铜技术。黄帝活动于公元前2500-2700年,正处于龙山文化时期。在我国,最早出土的铜器是陕西临潼姜寨村出土的一把青铜刀,约公元前4623年。镜子,是人类较常用的日用生活品。我国最早出土的青铜镜,是出土于甘肃广和齐家坪村(后来称为齐家文化)的一面素镜,没有任何纹饰,约公元前2570年左右。该青铜镜背面没有纹理,只有一个桥状钮,镜面直径6厘米,中央凸起,是一个凸面镜。如果距离合适的话可以完全把人脸照全。

      如下图,为齐家文化出土的西周时期以前的龙纹镜,正面为平面抛光,北面居中一个小钮,盘上有龙纹。

      如下图称作西周鸟兽纹镜。该镜出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上村岭虢国墓地1612号墓。现在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鸟兽纹镜直径6.7厘米,厚仅0.35厘米。镜面做得很平直,背面有两个弓形钮,左右有对称的虎纹,上面是鹿纹,下面是鸟纹。

      下图是春秋战国早期的一面铜镜,称作虎鸟螭龙纹阳燧。同样,它也出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上村岭。该镜直径7.5厘米,镜面稍微成凹形,有可能是取火用的“阳燧”。镜的背面有一个环钮,周围是两只虎形纹,环绕环钮。外围是螭纹,有的为龙首,有的是鸟头,极罕见。

下图是藏于日本永清文库的错金银狩猎纹镜,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铜镜。直径17.5厘米,体形较大。该镜出土于河南省洛阳市金村。镜的背面有一个圆形小钮,周围分别有两组三三相对的联体龙纹,纹饰皆错金系,龙体也错金系。

    上海博物馆收藏了西汉时期的两面古镜,这两面古镜与众不同。当用光照射镜子表面时,反射像里有镜子背面的花纹或文字的图像,好像有光线从镜子背面透过来的一样,因此双称作“透光镜”。如下图所示,左面为镜子的背面,右边为反射像。这种镜子在古代称其为神物,日本和欧美学者称其为魔镜。很多学者都不断探索其中的奥秘,但是都没有结果。后来上海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等专家学者联合进行了汇诊研究,最后一致确认: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是,在古铜镜铸造过程中,残留有应力,使古铜镜在抛光过程中有一定的形变,在镜子的正同产生与镜子背面花纹或文字完全相同的肉眼看不见的凹凸不平,从而产生了上述“透光”现象。

    我国出土的某些古铜镜在地下掩埋了上千年,但是出土后竟然没有铜绿锈,镜上的花纹或文字都清晰可见。这种不生锈现象引起了历代国内外考古人员的兴趣。经过研究发现,古铜镜的表面涂有一层膜层,膜层耐腐蚀能力超强。据有人实验,除了氢氟酸(HF)外,其它强酸都拿它没有办法。从宋代到近代,中国、西方和日本的学者都试途揭开这个秘密,但是都没有成功。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研究员何堂坤经过几年的深入研究,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在古镜的表层涂了一层锡汞剂。他做了很多实验,最后证实附合要求。这项研究不仅揭开了青铜镜不锈的秘密,也为金属防锈提供了借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586-478724.html

上一篇:镜头设计中文版(Lens Design with ZEMAX) Joseph M. Geary著
下一篇:人会发光吗?人体光晕现象,人体奥秘的一面镜子!
收藏 IP: 123.52.139.*| 热度|

3 张焱 王季陶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