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2+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j 陈永江西安交大压缩机教研室退休教师一生从事化肥厂用大型压缩机

博文

戏剧界也要讲究精准,不要歪曲历史贻害民众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17-10-12 1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戏剧也要精准,不要歪曲历史事实,贻误后人

近来又一次收听《京剧》薛平贵与王宝钏。又一次看到西凉国

公主领兵攻占长安,让薛平贵当上唐朝的皇帝,让王宝钏当了唐朝的皇后,实在是滑稽可笑,荒唐无稽。

大凡学习过一点点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唐朝至终都没有被异族和异性人统治过长安城。更不要说让西凉国的公主主宰长安市了!

王宝钏和薛平贵的故事,诚然绮美动人:王宝钏坚持自己选中的薛平贵,反对父亲的嫌贫爱富。宁愿与薛平贵到城南寒窑过清贫的日子,不再进入父亲的相府之门。在薛平贵从军之后的十八年里,王宝钏坚贞不渝地苦苦等待着薛平贵的归来。

    戏剧界的志士仁人,如果写到薛平贵18牛后从西凉国返回长安,把王宝钏迎回西凉国,就成为美满无比的千古佳话。

    但是,让西凉国的公主荡平唐朝的首都,覆灭了唐朝的统治,让薛平贵当了唐朝的皇帝,则是画蛇添足,歪曲历史的败笔了。

    在空旷的野地,搭起高台,举行教育民众的事业,这是最早的戏剧,过去叫《高台教化》,是利用戏曲教育群众,感化群众的善举。新中国的戏剧事业当然更应该着重在教育民众的内容上。

    因此,精准二字就更加的重要,所以,戏剧界就不仅仅要求故事动人心脾,而且要求精准无误,不能用歪曲历史去贻害广大的听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527-1080345.html

上一篇:节目主持人,也要讲究精准
下一篇:观中国女子足球超级决赛,大连队5/3战胜上海女足
收藏 IP: 219.245.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